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八旬富豪打進奧地利國會

奧地利在29日舉行了國會大選。說實話,其結果的重要性遠遠不及德國上週大選及組閣談判重要,甚至連意大利政府快將倒台(總理萊塔Enrico Letta已表示10月2日進行政府信任投票,希望有右派議員倒戈不跟貝盧斯科尼的指示;意國政局千變萬化,要再觀察才再寫),或希臘政府大舉拘捕極右「金色黎明」議員也比不上,有關大選詳情及結果各位自己看BBC報導算了。

這篇post要寫的是新進疑歐黨派黨魁司徒納(Frank Stronach),這名擁有加拿大/奧地利雙重國籍的富翁待81歲才「有鋪癮」參與奧地利政壇,他的「司徒納名單」得票預計為5.8%,越過4%當選門檻。

「繼續閱讀」之前,先講一些奧地利大選的無聊話題--話說8月下旬,司徒納推出競選海報,包括了他只穿牛仔褲上身赤裸的照片,還揚言對自己的身體毫不羞恥。其主要對手、同樣打疑歐派反建制搶同一批選民的自由黨很快便反擊,在Facebook公開其黨魁斯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更養眼的泳褲照--斯特拉赫只有44歲,身材當然比司徒納好(上面照片來自此網頁)。但大家有時間可以想想,是否因為「健碩男士身軀」與偏激/細小/極右政黨的政治理念是否有一定關聯?


說回司徒納。司徒納在50年代由奧地利移民至加拿大,身無分文,但白手興家,由一家小型汽車修理店發展成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車零件生產商Magna,目前身家超過10億美元,有足夠資源玩政治呢。另外,他在奧地利也有很高知名度,廣被奧地利人視為創業成功典範,猶如(未有李氏力場前的)李嘉誠。

說他這麼遲才搞政治,不只因為他現年81歲,亦因為他的女兒司徒娜(Belinda Stronach)幾年前已搞過政治,曾當選聯邦議員,做過部長,甚至跟克林頓傳過緋聞。但她2007年已退出政壇,想不到她老父過幾年出山涉足政治。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