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辯論電視辯論

【3月22日更新】英國今屆大選的電視辯論安排正式確定:
3月26日:卡梅倫和文立彬各自接受質詢,Channel 4和Sky News播放
4月2日:七黨魁辯論,ITV播放
4月16日:5個反對黨辯論,BBC播放
4月30日:卡梅倫、文立彬和克萊格各自接受質詢,BBC播放

英國「5.7」大選還有不足2個月便舉行,但各黨就治國主張辯論一番之前,先要辯論一下怎樣辯論--保守黨黨魁、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在17日發聲明,宣佈願意參意一場「七黨魁電視辯論」。

你沒看錯,我沒寫錯,英國今年大選的電視辯論會有7個黨的黨魁參與,就是上面BBC照片的那7位--你可以全部認得出他們的名字及代表什麼黨嗎(可點擊放大)?

今屆英國大選,電視辯論的安排十分棘手,棘手到英文維基百科要為它另開一條條目

簡單而言,就是全歐洲近年出現的政黨「分碎化」(fragmentation)現象在英國同樣出現,以致今次電視辯論難以協調。在上屆2010年大選,全英國明顯只有3個大黨--保守黨、工黨和自民黨,電視台可順理成章只邀請他們出席電視辯論。不過,今年有一些政黨難以忽視,迫使電視台要邀請他們。

最主要的是指疑歐政黨「英國獨立黨」(UKIP)。英國廣播及通訊管理機構Ofcom在1月裁定,把全英國「主要政黨」(major party)的名單,由原來「保工自」3黨,再加入UKIP,理由是根據上屆大選表現、地方選舉等其他選舉表現在近期主要民調來衡量。

法律上,是否「主要政黨」,只影響在商業電視及電台的政治廣告,因為Ofcom規定,商業電視及電台在大選期間要至少播放「主要政黨」的拉票廣告2次,其他至少競逐全國1/6議席的政黨則播放1次。除此之外,Ofcom再沒規定各廣播機構如何處理各黨的報導,包括電視辯論邀請什麼政黨的代表,甚至BBC也不受這規例監管。不過,電視台會根據這張名單來決定邀請哪黨出席,用Ofcom的裁決來作辯護理由。

因此,電視台一開始提出「2-3-4」陣式--3場電視辯論,第1場有保守黨和工黨的黨魁,第2場加入自民黨,第3場再加入UKIP。

Ofcom的裁決仍不把綠黨列為「主要政黨」,這令綠黨十分不滿,因為綠黨在上次大選作出零的突破,目前在下議院有1席,因此該黨認為自己有資格成為「主要政黨」,並參與電視辯論。

最重要的,還是卡梅倫的取態。他在1月說,如果沒有綠黨,他會缺席辯論。如果電視辯論沒了主角,收視一定很低,因此電視台為免卡梅倫拒絕出席,2月將辯論變成「7-7-2」陣式,分別是:
4月2日:7黨辯論,ITV播放
4月16日:7黨辯論,BBC播放
4月30日:保守黨和工黨黨魁辯論,Channel 4和Sky News播放

為了減低卡梅倫拒絕的誘因,電視台將2個地方政黨--蘇格蘭民族黨(SNP)和威爾斯黨(Plaid Cymru)--都包括在內。

不過,卡梅倫仍然拒絕,搬出的理由是最後一場辯論離大選投票日太近,阻礙落區拉票,於是反建議只出席一場七黨辯論。很明顯,卡梅倫其實是不想跟工黨黨魁文立彬(Ed Miliband)有一場單對單的辯論,因為這類辯論,一般是在野的處於攻勢,潛在可「賺到」的空間很大,執政的只能處放守勢,輸的風險較擊倒對方的機會大,情形跟上屆工黨的首相白高敦(Gordon Brown)。

來到這地步,各方變成罵戰。電視台一方3月初一度警告,即使卡梅倫不接受邀請,辯論還是會進行,電視台可安排一張空椅子。其他政黨就群起攻之,說他是懦夫,副首相兼自民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又說,如果卡梅倫不敢出席辯論,他可以代為出席,以政府代表身份為現政府過去5年工作辯護。

到了17日,就變成卡梅倫宣佈跟電視台達成協議,變成:
3月26日:卡梅倫和文立彬各自接受主持人訪問,以及被現場觀眾質詢,但兩者會分開進行,二人不會同場;Channel 4和Sky News播放
4月2日:7黨辯論,ITV播放
4月16日:選舉特備節目「挑戰者論壇」,另外4個小黨,以及北愛爾蘭的DUP參加,BBC播放
4月30日:卡梅倫、文立彬和克萊格各自輪流接受主持半小時質詢,不會同場,BBC播放,由已8度主持英國大選通宵開票情況的David Dimbleby主持

目前,英國傳媒報導的語氣似乎是,上述程序已定,但問題是,暫時未知其他各黨是否接受,例如UKIP仍說,他們所知的是有3場辯論,該黨獲邀請出席2場。又或者,上述節目外,電視台會否繼續如常進行多一場七黨辯論和兩大黨辯論。

即使辯論安排已定,但一定「順得哥情失嫂意」。例如,DUP一直不滿被排除在七黨辯論以外,UKIP應該不喜歡被安排在「挑戰者論壇」,好像被降低了身份,而克萊格上屆是出席全部3場辯論,但現在貴為副首相,卻無論如何都有一場是不能出席。

(最後,就文首那張照片開估,由左起分別為:綠黨Natalie Bennett、UKIP的Nigel Farage、自民黨克萊格、保守黨卡梅倫、工黨文立彬、SNP的Nicola Sturgeon以及威爾斯黨Leanne Wood)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