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純粹做騷的英國留歐協議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左,照片來自歐盟)2日終於公佈與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右)達成、改革歐盟並修改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權責的協議,以說服英國留在歐盟。卡梅倫開始推銷這份協議,指出協議令他相信英國應留在歐盟。不過,看完這份16頁紙協議(有關文件的PDF檔案可在此網頁找到),只能說:有什麼分別?

4大討論範圍
卡梅倫去年11月去信圖斯克,列出英國4大要求,因此圖斯克草擬的文件亦以這4個範圍回應,官方稱呼分別為:
1、經濟治理
2、競爭力
3、主權
4、社會福利及自由流動
若將官方稱呼「翻譯」,這4點其實分別指:
1、英國不想使用歐元,歐元國家不能單方面採取危及英國金融業等各方面利益的決定,而英國是要求有歐洲單一市場,不能因為英國不用歐元而損害了英國在歐洲單一市場的權益。
2、歐盟很官僚,很多妨礙營商的管制,英國亦不想因為其他歐盟成員國諸多管制,而以「協調歐盟各國營商環境」為由逼英國增加管制。
3、英國不容許歐洲有政治融合,甚至變成「歐羅巴合眾國」,英國在「非經濟、非民生」議題要保留話事權。
4、太多歐盟國家公民湧入英國打工,而且還在拿打工相關的福利。
有趣的是,移民和福利放在第4點,但最大爭拗正是這一點,英國人近年疑歐情緒冒起,主要因為移民湧入。

圖斯克就這4點的建議,要點請看文末。當中有關「競爭力」的部份,可以完全不看——不會有政府承認自己官僚的,包括每事管的共產黨政府,而文件中承諾減省行政程序,歐盟執委會從來都說這樣做,但是否做到,何時做到則是另一回事。

「紅牌制度」
文件中另一批內容,則是十分含糊,基本上現在已是這樣,現在在文件再寫一次,或寫白一點,但日後仍會有很大解釋空間。有關「經濟治理」(即歐元問題)即屬此類,除了日後要求要再拯救歐元國或拯救歐元國銀行時,一定不會問英國出資外,其他條款十分虛無,當歐元國之間的合作進一步深化時,英國等非歐元國與歐元國之間的矛盾仍會出現,如何推進歐洲經濟貨幣聯盟與保護非歐元國利益之間,如何平衡,最終還是問題出現時才能去理順。

圖斯克提出了「紅牌制度」,讓成員國國會有方法影響歐盟立法。然而,《里斯本條約》已有條款,增加成員國國會的話事權,「紅牌制度」有多額外效用呢?

移民福利的「緊急煞車」機制
至於最受爭議的移民問題,圖斯克提出成員國可暫停其他歐盟國家勞工的福利4年,這是英國所謂「緊急煞車」制度的要求,但圖斯克同時提出,需要其他歐盟國家通過才能實施,這與卡梅倫的建議有出入。而且,暫停了4年,之後呢?至少,這一波英國面對的歐盟國勞工湧入,已不只4年,亦即這措施對阻止歐盟其他國家勞工湧入是沒有用的。

另外,英國人是不滿太多移民湧入,但文件沒有提出可明確列出有多少人可進入某成員國打工。實際上是不可能。

總括而言,文件跟現在情況其實沒大分別,只是卡梅倫當初因為要滿足保守黨內的疑歐派,既要顯示自己要由歐盟拿回部份權力,但其實他不想英國「脫歐」,於是做騷(作秀),跟歐盟談判,然後再強調自己「成功爭取」,並以公投來壓下疑歐派要求脫離歐盟的聲音。

現在才是開始
圖斯克的文件要待2月18至19日的歐盟峰會正式通過才作實,卡梅倫與其他27個成員國的談判現在才開始,文件在未來兩週還有可能修改。

英國官員說過,國民至少有4個月時間討論一份已獲各歐盟成員國領袖通過作實的文件。因此,如果可以在2月中峰會通過文件,英國的「脫歐公投」最快6月底進行。

英國留歐/脫歐爭議,國內的討論和歐洲各國間的談判,現在才開始。

圖斯克文件草案要點:
1、經濟治理:

  • A、承諾不能因為來自使用不同貨幣的歐盟國家而差別對待
  • B、承諾歐元區機構(例如歐洲央行)只會監管歐元國家的金融機構
  • C、如要動用公帑維持歐元穩定,非歐元國家毋須出資
  • D、歐元區國家履行權力作出只涉及歐元的決定時,要顧及當中不影響非歐元國家的利益
  • E、英國承諾,不會阻礙歐洲經濟及貨幣聯盟(即歐元)的組成

2、競爭力:

  • A、歐盟致力削減對人民及公司的行政負擔

3、主權:

  • A、明確說出,歐盟條約中有關成員國同意建立一個「越來越緊密聯盟」,此說法不是指政治融合,純粹是加強各國成員國人民之間的信任及理解
  • B、提出「紅牌制度」,包括55%成員國(以目前28個成員國來說,那意味是16個)的國家提出異議時,可叫停歐盟立法程序

4、社會福利及自由流動

  • A、如有凌駕性公眾利益,例如公共安全等,成員國可在不歧視某些國籍下,限制人民自由流動
  • B、引入「緊急煞車」制度,成員國有權暫停其他歐盟國家勞工的福利4年,但要提出自己國家的福利制度面臨壓力等理由,需要經歐盟各國通過。
  • C、外勞兒女的福利,如果孩子留在本身成員國,金額要降回原成員國的生活水平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