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美國「重返」歐洲

北約(NATO)28個成員國的國防部長10日開會同意(照片為北約當天會議,來自BBC),加強在東歐的軍事部署,當中最重要的措施是長期會在東歐國家輪調北約部隊。北約秘書長斯托藤伯格(Jens Stoltenberg)是要向俄羅斯發出「明確訊息」,北約會保衛成員國,而俄羅斯外交部即日批評此舉會令區內不穩定。

儘管西方和俄羅斯都無意重返冷戰時期的全面軍事對抗情形,但雙方關係、尤其是美國與俄羅斯之間關係惡化,卻是十分明顯。耐人尋味的是:為何西方,尤其是美國,會挑在這個時間來把對俄關係惡化?

北約的措施最終要待7月北約峰會才拍板決定,北約軍隊會派往的國家主要是波蘭及波羅的海三國,除了派軍隊,還會在東歐加強囤駐武器,美國等軍事較強的國家會加強在東歐訓練當地部隊,亦會擬定計劃,確保成員國可在緊急時期盡快派軍往東歐。

至於軍隊輪調,初步考慮的是一個旅的規模,即大概3000人。北約的用辭是「持久」(persistent)地在東歐會有北約軍隊,並非「永久」(permanent)長駐,相信是因為當年北約與俄羅斯當年曾簽下協定,北約承諾不在毗鄰俄國的成員國長駐軍隊,因此北約不想俄國有藉口撕掉當年的協定。

北約最新決定要連同美國2月2日的宣佈一同看待。白宮當天宣佈,會把下個財政年度的歐洲防衛預算增加3倍至34億美元(265億港元;1120億新台幣;223億人民幣),以示美國重視歐洲防衛——亦即震懾俄羅斯。

奧巴馬(Barack Obama)上台以來,一直把美國的外交戰略重心放在東亞,亦即所謂的「重返亞洲」,既逐步把前任小布殊(George W Bush)的反恐戰抽身而出,連帶中東問題對奧巴馬政府外交的重要性降低,同時亦不再重視歐洲防衛。因此,美國大增歐洲防衛預算,以至北約最新舉動,都顯示美國的戰略正在調整。

美國再度重視俄羅斯的軍事威脅,似乎是深思熟慮的結果。根據《紐約時報》率先透露加強歐洲防衛預算的報導,美軍認為俄軍近年大幅改革,變得更靈活,而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亦更敢於「亮劍」,因此美軍亦要全面調整在歐洲的防衛戰略。

報導又指出,在東歐的北約軍隊隨時會用來防衛南歐,因為美國越來越擔心,ISIL在中東及北非作亂,早晚會蔓延至南歐。

正如文首所說,美國現在調整外交戰略,重新加強針對俄羅斯,有趣的並非美國似乎逐步改變政策,而是為何在**這個時間**來公開改變政策?

西方與俄國關係再度惡化,轉捩點明顯是2014年的烏克蘭危機,西方不滿俄羅斯強行由烏克蘭手上搶去克里米亞。北約現在公佈的措施,東歐國家早在2年前已游說美國和北約這樣做,但兩者遲至現在才落實。

北約和美國最新舉動的時機令人意外之處,還在於在敘利亞危機上,西方和俄羅斯近月其實已開始同意要合作結束敘利亞內戰,而且連烏克蘭危機也有逐步達成和議的跡象,兩者關係近月其實是有開始解凍的跡象。這令北約最新措施更顯意外。
還有一點是,奧巴馬還有一年便卸任,在沒有重大突發事件下調整外交戰略,令人奇怪。

我暫時未找到資料來確定為何美國突然會有這變化,而目前來看,西方不似要在敘利亞及烏克蘭問題上全面跟俄國鬧翻(儘管在敘利亞問題上,西方對俄國又再越來越不信任)。要猜的話,不外乎:目前油價下跌,而且俄羅斯都捲入與ISIL的戰鬥上,普京不能隨時對北約的舉動作出反擊。另外,歐洲國家一直忌憚俄羅斯截斷能源供應,如今其他西歐北約成員國都同意北約的最新舉動,是否開始有信心可擺脫對俄國能源的依賴?

美國加強歐洲防衛,更會令人猜測:美國是否認為,該國最大敵人是俄羅斯,而非中國或ISIL?不是ISIL,這倒不用懷疑,儘管不斷說ISIL有多邪惡,但奧巴馬從來都不想再捲入中東的戰鬥。有趣的反而是中國。如果美國把打擊重點轉回俄國,那是否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也會跟著轉變呢?不過,暫時又似乎未有這舉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