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昔日戰爭敵人今擋伊朗飛彈——約旦在以哈戰爭的困境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意大利,下一個「殖民地」?

希臘國會應該在香港時間早上6時才進行政府信任表決。我要睡覺,不會等到那時候。那麼,先寫另一個政府瀕臨倒台兼破產的歐洲國家:意大利。

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4日在法國康城(Cannes)G20峰會上證實,意大利接受IMF定期派員檢核該國的賬目及財政改革進度。貝盧斯科尼強調,這只是「認證」,好像所有公司都會有外來核數師一樣,並說他已拒絕了IMF提供援助的「邀請」(世道現在很奇怪,「債仔」比「債主」、「有難」比「救人的」更惡)。

但誰介意那叫做什麼?所有傳媒都稱之為「監察」,意大利主權之一的財政及經濟政策要接受外來者(除IMF,還包括歐盟)定期檢查,而且大家都知道,只要IMF一錘定音說政策有問題,會令財政不行,意大利債券市場立即崩潰(意10年期債息在4日已升至6.4厘左右,一般而言,如果升至7厘,那意大利就完蛋),亦即意大利一定要服從IMF,基本上與一個阿德里亞海之隔的希臘未來10年要聽從歐盟的「殖民地」地位沒有分別。

另一個要看的是,貝盧斯科尼會否倒台。儘管過去幾年,經常傳出他會倒台的揣測,但這次揣測似乎較為真實,經濟改革措施令愈來愈盟友離棄他。未來一個月內,意大利國會要表決政府信任議案,而不斷有人退黨,有估計他在眾議院的陣營應該已不夠過半議員。

網主在Facebook上,有友人說希臘不是危機,是外部侵略和殖民,工具是債務,與美國過去做過的沒分別。我倒覺得:如果是愛爾蘭或冰島,我或者「理解」當地人民多一點,畢竟他們還的是銀行的債務,不是政府(即納稅人自己)的債務。

但希臘--以及意大利,目前的問題真的只能說咎由自取:政府基本上不能運作,希臘更是收不到稅。錢不夠,又要繼續花錢,沒錢了,自己又沒有能力改革,要向人借錢,總得付出代價。始終,外國不是用槍指住你的頭要你一定要借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