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議事堂內餵母乳

他被西班牙傳媒形容為歷來最年輕在國會中「佔一席位」的人士,現在只是6個月大,便現身在議事堂內。他的名字是Diego,在12日新一屆國會首天開會時在會議廳內出現,但他沒有投票權,因為他只是極左政黨「我們可以黨」(Podemos)議員Carolina Bescansa的兒子,Bescansa要照顧他,所以把他帶入會議廳,甚至開會期間餵母乳(照片來向EFE通訊社),是首次有西班牙國會議員這樣做(但參議院已這先例的)。不過,這做法引起網民批評,同僚也議論紛紛。



Bescansa是「我黨」創黨成員之一,目前是黨內第三號人物,主管黨的政策研究,本身是政治學教授,與黨魁伊紀夏(Pablo Iglesias)一樣,在馬德里的UCM大學任教,在12日會議中,「我黨」推舉她角逐議長一職,但敗在工人社會黨(PSOE)議員手上。

對於「我黨」來說,Bescansa帶同兒子開會,不感奇怪,因為她還有一個女兒,該黨開會甚至開記者會時,她的女兒都會在場,因為Bescansa要一邊工作,一邊看顧女兒,不能把孩子獨留家中,黨友都見怪不怪,事件引起爭議後也紛紛為Bescansa辯護。

不過,其他議員不是這樣看,批評在會議廳有嬰兒,甚至當眾餵母乳,成何體統?其中,PSOE議員Carme Chacon就批評,這做法沒需要,她自己做國防大臣時也要照顧嬰孩,同樣餵母乳,但她是大概每3個小時便停下來,去另一個地方餵母乳,不會在開會的地方餵母乳。另外,一些議員認為Bescansa只是吸引傳媒注意力,因為國會在2006年起就有育嬰託兒室,議員是一可以在工作時把年幼孩子放在那裏的。

一些女權組織也批評Bescansa的做法,認為公開在工作期間照顧孩子,令人覺得照顧孩子仍只是母親方面的責任,而非父母共同承擔。

至於西班牙組閣這「正經」事上,似乎已有人民黨、PSOE及公民黨三黨合作的趨向,因為在選議長上,PSOE在人民黨投棄權票、公民黨投贊成票下,獲得議長一職,令該黨與「我黨」合作的可能降低了,但組閣仍在膠著,最終結果,仍要觀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