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丹麥的肉丸戰爭

難民、或者移民問題,涉及的範疇可以很廣泛,近乎方方面面都影響到,例如「食」。丹麥城市Randers的市議會18日通過,所有公立托兒所和學校向兒童提供午餐時,必須要有肉丸及豬肉,以捍衛丹麥飲食文化。

「捍衛飲食文化」?是的,因為丹麥有些人認為,國內太遷就穆斯林,所以必須丹麥人吃豬的傳統。亦因此,這法案被視為針對並刻意刁難穆斯林。

學校、醫院等這類公共場所應否必須提供肉丸和豬肉,有關爭論在丹麥稱為「肉丸戰爭」(frikadellekrigen)。事緣2013年,有報章披露,一間公立醫院因為有病人可能是穆斯林,於是乾脆把提供給所有病人的食物都是伊斯蘭halal食物,包括再沒豬肉。消息令全丹麥都爭議,不少人批評,為何因為有了穆斯林就要剝奪他們吃豬的權利。

理論上,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預備兩、三款食物——「正常」、素食和穆斯林。不過,這「簡單」的做法實際上未必在所有公共場所都行得通,如果你不是大城市,只是小鎮,每天要應付他們飲食的學生或病人人數其實不多,例如10人,然後訂購食物時再分3款,承辦的外判食物供應商沒那麼多時間跟你再細分。

一些丹麥人稱學校醫院「禁止」提供豬肉,因此立法確保這些場所有豬肉吃,是撥亂反正。不過,說「禁止」有點言過其實,正如上述,一些學校醫院只是免麻煩而已。而且,千多二千間這類場所中,只有約30間不提供豬肉,情況沒那麼嚴重。

不要以為只有極右才支持「人人有豬吃」,2013年時的首相、本身是左派社民黨的托寧—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當時也曾公開要求,所有托兒所、學校和醫院都要提供豬肉給人吃。

我沒有去過丹麥,沒這方面的親身經驗,但翻查資料,豬肉及肉丸被丹麥人視為他們的文化之一,是丹麥飲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沒豬肉、沒肉丸,那就不是純正丹麥菜。在丹麥,農場飼養的豬的數目還多過全國人口,而在全歐洲,農業不只是提供食物這麼簡單,農業相關的鄉郊文化還代表了該國該民族傳統文化的象徵。因此,吃豬在代表丹麥文化上,是超越了飲食文化這一層面的。

另一個問題是,的確有丹麥人不喜歡halal食物。我原本都覺得有點奇怪——halal只是少了豬而已,但你還可以吃其他肉,例如牛肉。不過,halal不只是那些生物不能吃,這還規範了如何烹調。部份丹麥人最不能接受的是,伊斯蘭教規定,如果要吃肉,屠宰動物時要放血,認為這才人道,現在一般動物權益份子要求把大型動物(如牛)先電擊把牠弄至沒知覺,之後再屠宰,才不人道。一些丹麥人認為伊斯蘭教規定的屠宰方法不人道,拒絕吃halal牛肉,情形跟覺得把鯊魚割下鰭然後拋回大海不人道,因此拒吃魚翅一樣。托寧—施密特當日也有提及,要求食物供應商、零售商及餐廳要列售賣的牛肉是否halal,讓消費者自己選擇。

[文首照片來自The Local]

留言

  1. 其實香港有些大專院校餐廳,要為回教學生提供halal食品,也只是從中央廚房準備了,冷藏送到餐廳存放,有人要的時候就翻熱。也不見得就要讓其他人沒豬肉吃那麼誇張。

    (當然翻熱的食物不好吃,不過貴教人口沒多到令人家現場煮食有經濟效益,也就沒辦法了。)

    回覆刪除
  2. 我倒是覺得非MSL國家根本就不需要去管這些MSL吃不吃豬肉.那是他們宗教的問題~買非豬肉的食物吃不就好了?丹麥並非MSL國家~希望這些MSL回自己國家過日子~別跑到別人國家還對當地人飲食文化比手畫腳..丹麥人搞不好也覺得他們吃羊肉的騷臭味讓人難以忍受.而不吃牛肉的印度人將牛視為聖獸 MSL吃牛更是不應該

    回覆刪除
  3. 而對其他以豬肉為主食或以豬立國的國家來說~是MSL要去尊重別人~不是別人要去遷就他們..沒強迫塞豬肉給他們吃就算是很尊重了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