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免邊檢或停兩年 神根擬踢走希臘

我去年認為神根(Schengen)免邊境檢查政策可保留下來的預測似乎太樂觀。歐盟內政部長在25日召開非正式會議,開了8小時,氣氛頗差,北歐陣營似乎決定作最壞打算,要求準備申請,讓她們可把神根區國家之間免邊檢檢查的措施暫停2年。

最諷刺的是,半年前才面對被踢出歐元區的希臘,如今又面對被踢出神根區的威脅,希臘被認為是今次難民危機導致歐洲各國之間邊境大亂的罪魁禍首!

「特殊情況」
目前神根區的安排,已有成員國隨時可恢復邊檢的條款,一般來說是有型活動,例如德國2006年舉辦世界盃,又或者是緊急安全問題,例如法國去年11月經歷了巴黎恐襲(而法國其實早已提出11月底起事時恢復邊檢,因為巴黎當時會舉行氣候峰會)。

臨時恢復邊檢,最多只能維持半年,之後成員國可要求延長,最多連續進行3次,即「臨時」邊檢最多只能連續實施18個月。不過,相關協議還有一條條款,指出在特殊情況下,成員國可要求連續恢復邊檢2年。

要判斷是否符合特殊情況,先要有歐盟執委會提交評估報告,然後由成員國以有效大多數通過。在25日的會議,部份國家就是要求歐委會開始撰寫這份報告。

目前已有6個國家恢復了邊檢,包括德國、奧地利、丹麥、挪威、瑞典和法國。估計如果實行,會要求恢復邊檢的應是這幾個國家(法國除外),另加荷蘭等其他北歐陣營國家。現在最擔心的是,在連鎖效應下,最終可能全部國家都恢復邊檢。

希臘——眾矢之的
究竟什麼是特殊情況?在目前情況,相關希望恢復邊檢的國家所引用的,是有關神根區「對外邊境控制出現嚴重缺憾」的條款。說白一點,那就是希臘未能阻截難民由土耳其乘船過海湧往希臘。

因此,便有了踢走希臘(或「暫停希臘的神根區會籍」)的提議,最極力提出的是奧地利,因為如果希臘不能守住邊境,難民便會經非歐盟、非神根國家馬其頓,之後再北上塞爾維亞,第一個抵達的便是奧地利。

於是,亦有一些國家提議,加強協助馬其頓「封住」與希臘的邊境。不過,這個也有一定問題,因為馬其頓不是神根區國家。幫助一個非神根國家(馬其頓)「封住」與一個神根國家(希臘)的邊境,但不是派人協助那個神根國家守住與另一非神根國家(土耳其)的邊境,邏輯有點奇怪。

某程度來說,希臘是頗冤枉的。過去幾年歐債危機,大家都知道這個政府近乎(或已經)破產,沒可能加強防守邊境。而且,希臘要守住的是海上邊境。跟匈牙利可在陸上邊境建鐵絲網不同,希臘不可能在海上建鐵絲網,亦不可能任由難民船在海上漂浮,甚至連把船隻拖回土耳其水域也不可能。所以,立場較站在希臘一邊的,有意大利。

限期在春季
上述措施,尤其是恢復邊檢2年的措施,何時會開始呢?應該會在5月中有決定,因為行政上需要大概3個多月時間。

歐洲政界都把難民危機的解決限期定在3月,或是「春天」。
理論上,難民會在春、夏、秋三季逃難,不會選在冬季隨時冷死的季節來走往另一個陌生的國度。另外,3月應該有另一場歐盟峰會(2月中已定了一個峰會,但那個峰會主要討論英國提出的歐盟改革)。更重要的是,德國今年首輪地方選舉在3月舉行,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要在這些地選進行前有解決方案。

歐盟機關的立場是,難民危機還有約兩個月時間解決,但觀乎25日的內政部長會議來看,成員國方面似乎已打定輸數。

[文首照片來自法新社,是希臘水域中的難民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