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德國總統暗示 難民政策巨變在即

難民問題繼續是歐洲主要話題,在19日,德國新聞網站繼續以大篇幅報導難民問題,主要報導奧地利宣佈將就該國接收難民數目設限,以及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繼續面對黨友圍攻。不過,我覺得這天的重點似乎是德媒未有十分重視、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DW影片截圖)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發言。

儘管德國總統沒有實權,高克亦強調不會插手政府的做法,但他的演說處處提出德國不能無限量接收難民,似乎是在為默克爾改變政策舖路。


整體而言,高克仍是在維護默克爾的政策,包括質疑為何中東歐國家不肯接收難民,分擔德國及瑞典等其他國家的重擔,也有說難民來到對經濟有好處,並非全部負面,亦很強調,設下難民收容上限是不可能(我看到有些英文傳媒說高克支持設「quota」,這肯定是錯誤)。不過,他在演說不斷說,大家應該討論如何「限制」難民湧入歐洲。

高克說,限制難民湧入本身不一定是不道德,因為限制湧入數目可維持社會對難民的接受,而如果沒了社會的接受,社會便不能保持開放及歡迎外國人。他還說,大家不應害怕討論限制難民湧入的問題,因為如果主流社會及政黨不討論,那些仇外份子便會主導有關討論。

若把高克的言論,放在德國社會過去數週甚至數月的討論,再加上根據往績,高克和默克爾有一定默契,答案其實很明顯:各國要分擔難民的接收,要聯合加強對非歐盟國邊境的防衛,要敦促土耳其加強協助防止難民湧入,要加強在歐盟邊緣,例如希臘,設立難民接收中心,而其他歐盟國家要協助她們。如果其他成員國不肯合作,德國就會祭出重設邊境檢查的措施。

那麼,究竟何時會來個正式轉變?似乎是3月。歐盟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輪任主席國荷蘭的首相呂特(Mark Rutte)先後在18日和19日都說,必須在2個月內找到方法減低難民數目。這當中有很實際的原因,因為當春天來到,走難期間在室外露宿時不再面對嚴寒天氣,便會吸引很多人逃難到歐洲,因此要趁冬天結束前處理這問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