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默克爾會晤川普——你想他們怎麼樣?

德國總理默克爾17日到訪華盛頓,第一次會晤美國總統川普。這次會面中,大家都聚焦在他們的表情、動作。例如,在會面後的聯合記者會,川普被問到他聲稱奧巴馬政府曾竊聽他的事件時,他說,「至少他跟默克爾有一點是相同」——之前奧巴馬政府被揭發曾竊聽默克爾。這應該是個玩笑,但正如上圖中的表情(來自BBC影片截圖),默克爾不覺幽默,一臉不屑。

另一個古怪場面就是握手。在會面前讓傳媒拍照時,在場攝影記者說「握手!握手!」,而默克爾似乎也有問道川普是否握手,但川普卻好像一個問題兒童般的表面,視線只望向前方,未有看默克爾的一眼:

這些場面,都令人覺得默川二人貌合神離。

不過,基於川普在競選時以至在當選後,不斷公開抨擊默克爾,默克爾在祝賀川普當選時也附上一句「基於共同價值觀」,大家想他們在首次會面可以怎樣合拍無間?

在聯合記者會二人各自一開始的發言中,他們已經十分努力在說對方及兩國關係一些正面的地方。在之後問答環節中,二人都有公開表面與對方立場不同——尤其是貿易問題,更不要說川普待默克爾離開後,在推特聲稱德國欠NATO及美國款項。不過,以首次會面來說,算是這樣了。

默克爾這次訪美,最主要目的只是跟川普打個招呼,因為德國今年是G20主席國,默克爾要主持G20峰會,需要跟其他成員國的領袖國見過面,不可能在G20峰會才第一次跟與會國領袖碰頭。

《紐約時報》指出,默克爾與奧巴馬的關係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好,二人的首次聯合記者會的神情也是很僵硬;即使跟奧巴馬的前任小布殊,也出現過小布殊無故替默克爾按摩的奇怪場面:

往後,只能看二人及兩國各自的利益是分歧擴大,抑或開始趨向一致。川普是商人,「達成交易」至上,默克爾也擅長為了國家利益/自己政治利益而跟一些她不喜歡的人合作。

而且,默克爾自己都要過到9月大選那一關,成功連任。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