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這位女士很易轉軚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初上台時,便立即推行緊縮財政政策,令英國經濟表現更差,民生更困苦。到她第一個任期中段舉行黨大會時,傳媒紛紛揣測她會否「轉軚」(U-turn,徹底改變政策)。結果,她發表演說時,表明不會改變緊縮政策,說出她史上其中一句名言:
"對於有些人屏息以待著傳媒很喜歡用的字眼——轉軚(U-turn),我只有一件事要說:你轉軚,如果你想的話。本女士不會轉軚。(You turn if you want to. The lady's not for turning;You turn「你轉軚」跟U-turn「轉軚」是一樣發音)"
不過,現任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截圖來自Sky電視台)似乎很容易便會「轉軚」。



她在18日發表黨政綱,當中包括了備受爭議的長者護理開支政策,這項主張一公佈便飽受抨擊,結果事隔4天,她便在22號做了極大的「轉軚」,在這項政綱上讓步。

這項政綱原本內容的詳情,請看BBC這篇講解。對於一個不會使用到這項服務的非英國人來說,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目前英國長者可以要求政府派人協助處理家務,但需要付款,而保守黨主張,毋須為這項服務支付全費的資產門檻大大提高,而且可以待死後由遺產支付不足的款項,但同時表示,住在自己家中(而非入住護理院)的長者,有關資產計算方法會改為同時包括自住物業的價值,而且會取消成本上限。

保守黨稱,這個方案更優厚,但實際是,更多人要為這項服務支付更高的費用,因為英國大部份長者居於自住物業,現在把這類物業也計入資產審查,就算提高資產要求門檻,也只會有更多人跌入需要付全費的範圍內;而且死後靠遺產支付護理費,國民立即有一種恐慌,擔心要「賣屋換護理」,家中物業不能留給子女。更不要說,服務使用者將付款無上限。

順帶一提:這項政綱只適用於英格蘭,另外3個地區在這項政策是有自治權的。

可想而知,這項政綱惹來極大反彈,在野黨立即把這項政綱謔稱「腦退化稅」(dementia tax,dementia另稱失智症、痴呆症)。

文翠珊到22日便說,這項服務的費用不會無止境地上升,一定有上限。在記者不斷追問下,她極力否認她「轉軚」,強調22日的說法跟政綱一樣。不過,沒有人信這鬼話,兩者的確有很大分別。

這項政綱一出後,保守黨在民調的全國支持度領先優勢由大概18—20個百分點,一下子縮小到只有10、甚至9個百分點,少了一半。

就算大家不再相信民調,仍有很多跡象顯示,「腦退化稅」爭議對文翠珊及保守黨造成一定打擊。很多保守黨議員及拉票義工都私下向傳媒說,政綱公佈後,他們挨家挨戶拉票時,選民的態度十分不友善。

另外,一項政綱可以在4天內便作出改變,大家一定會問:公佈政綱前有沒有深思熟慮?其他政綱會否不斷改變?就算當文翠珊前後兩個說法是沒有分別,但至少,需要重新解釋一次,已反映當中公佈這項政綱時的用字、說法十分不清楚。一個政治領袖、政黨和政府不能清楚說明自己的政策,這個已是問題。

事件不會嚴重到令文翠珊由「躺著都能勝選」變成敗陣,但她的賣點是「強大而穩定」(strong and stable)的領導力,以帶領國家渡過脫歐時期,而在「腦退化稅」爭議上,她完全不能給人這個印象。如果她不能在此事上止血,或者在餘下兩個多星期的拉票期再有類似失誤,她未必能如願大勝、甚至不能輕言穩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