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在霍亂和瘟疫之間,不作選擇

標題的那句說話,是法國政治史上一句名言,出自1930年代的法國共產黨領袖Maurice Thorez。這句話,也可解釋,為什麼極左派總統候選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上面為France24影片截圖)及支持者,不肯在第二輪投票中投票給馬克龍(Emmnanuel Macron),以圖阻止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當選。

梅朗雄所屬政團對自己的支持者進行了調查,2日發表結果,只有約三分一表示應投給馬克龍,其餘三分二稱應該棄權或投白票。梅朗雄只肯呼籲支持者不要投票給瑪蓮勒龐,但拒絕為馬克龍背書,而這次調查沒有投給瑪蓮勒龐的選項。

在法國,這種取態名為「ni-ni」,這個字的原意是「既不...也不...」(英文的neither...nor...)。不少年青人都採取這態度。
標題中的那句話是在1934年2月發表,當時法國由一名中間派總理上台,一些極右、法西斯組織不斷示威抗議,令新政府難以運作。法共要在這兩個陣營作出選擇時,Thorez這樣說:
"國際經驗證明,中產階級的民主與法西斯主義是沒有分別的,兩者只是兩套資本的獨裁統治,法西斯主義由中產階級的民主而生。在霍亂和瘟疫之間,不作選擇。"
至於2017大選,對於極左派,瑪蓮勒龐如何難接受,相信不用解釋,即使她如可為國民陣線「去妖魔化」,極左都不會認為該黨是非排外政黨。

至於馬克龍,極左不能接受他的經濟政策,尤其是在左派視為核心政策的勞工政策,他是支持現社會黨政府的勞工改革政策,甚至走得更遠,是「比右派更右派」。

對於梅朗雄及極左陣營來說,盤算是放在6月中的國會大選,他們不希望把第一輪投票所得到的支持「轉讓」給馬克龍,擔心這種「過票」會在國會大選也出現。

不過,這種「ni-ni」取態,有很大風險:如果爆冷出現一個「法西斯」總統,極左將成為罪人。除非你公開承認,瑪蓮勒龐已不是可能令納粹主義重現的人物。

這方面的風險,對梅朗雄以至其他不肯公開支持馬克龍的極左政治人物,只會更大。我之前寫過,兩輪投票制就是讓大家既可按心意投票給自己最心儀的人選,但同時又可避免因此造成你最不想當選的人當選。在第二輪投票公開支持某人,而當那人當選做總統後立即反對他的一些政策,在法國政治上是絕對沒問題的,不存在為對方的政策也背書的問題。

在2002年,一個是右派(連任成功的希拉克)、一個是極右(瑪勒勒龐的父親),極左(包括梅朗雄)尚且可公開支持希拉克,那麼,這次馬克龍是進步派而非右派,在政治屬性應較接近極左,為何這次反而卻不能支持馬克龍呢?這立場,只有3個可能的含意:1、瑪蓮勒龐並非如他們口中所說的法西斯、納粹;2、馬克龍是法西斯、納粹;或3、他們代表的是一條包容法西斯的左翼路線。

這個賭博,建基於馬克龍無論如何會勝出,而且以一定差距獲。如果不是這個結果,梅朗雄及極左陣營面對的後果會很嚴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