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笑裏藏刀

上面是在法國2017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唯一一場電視辯論中,長達2個半小時,一開首的影片截圖,絕對可以代表這場辯論的氣氛——不是「笑笑口」的友好,而是在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和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二人互相狠批下,仍然可以從容微笑地批評對方/聆聽對自己的批評。

二人的開場白,可以反映這次辯論,二人用辭有多狠。

瑪蓮勒龐一開首這樣說:
"第二輪投票以這個方式進行,我十分高興,因為政治選擇十分清晰:馬克龍先生代表著過度的全球化、「Uber化」、不安感、全部人對全部人的戰爭、經濟掠奪、肢解法國、社群主義*。"
馬克龍這樣說:
"你(瑪蓮勒龐)繼承一個姓氏、一個政黨、以及一個幾十年來靠法國人的憤怒才能興起的政黨...過去40年,我們每次總統大選都有一個「勒龐」出現。面對著這種失敗主義,我帶來法蘭西征服的精神。"
正如大家在截圖看到,難得的是,在如此用辭強烈的辯論/對話中,二人仍然可以不時輕鬆微笑。當然,他們也有不少時間是「認真」發言,但他們面對質疑時,更多是以恥笑和不屑的面容來回應,而且對對手批評之狠及露骨,都十分罕見,這跟之前兩屆的法國大選辯論很不同。

例如瑪蓮勒龐形容馬克龍是奸險的銀行家、恐怖份子的朋友、龐大利益既得者等等,馬克龍就說瑪蓮勒龐是在江湖賣藥,政治主張純粹胡亂吹噓。

馬克龍在以教訓的姿態駁斥瑪蓮勒龐,後者嘲笑地說「我不喜歡玩扮老師和學生的遊戲的」——這一句似是揶揄馬克龍的妻子是他中學時的老師。

在這場辯論,以至整個12天第二輪投票拉票,都是一場「繼承者」之爭,二人都不斷強調對方繼承了一個法國人最討厭的人/組織。馬克龍不斷強調對手代表老勒龐,也代表國民陣線——一個在政壇存了40多年、絕對不能算是新運動的政治組織;瑪蓮勒龐不斷提醒大家,對手曾在一個超低民望政府出任經濟部長,是「小奧朗德」。

以法國的標準,辯論中「聲疊聲」,已是正常事,但這次辯論的失控程度仍較正常的法國更嚴重,尤其是首個小時,主要因為第一個小時主要討論經濟、財政、福利、退休及勞工政策,但瑪蓮勒龐對這些政策的掌握似乎不佳,極少談自己的主張,於是大部份時間在攻擊馬克龍的政綱,迫使馬克龍不斷插嘴說對方不談自己的政綱,又說對方在說謊。

情況到第二個小時有改善,因為第二個小時主要討論反恐、移民、歐盟、政治操守等,涉及瑪蓮勒龐的兩大強項政策——移民及歐盟,瑪蓮勒龐較多說自己的政綱,「聲疊聲」、互相插嘴的情況才略為改善(但仍不斷出現)。

儘管要令選民記得馬克龍曾在現政府擔任部長,是瑪蓮勒龐在這場辯論的主要任務,但正如上述,瑪蓮勒龐抨擊對方做部長遺下爛攤子、為何做部長時不落實現在所說的政綱,似乎說得太多,令人覺得她對政策的掌握較想像中弱,尤其是首個小時那些涉及大量數字的政策,基本上聽不到她會做什麼,要到第二個小時重回她的強項,她的表現才略為改善。

「不熟書」,在美國或者可以被選民接受,但法國選民不太可能受這一套,法國的總統候選人一般在電視辯論中,能以說出大量數據來證明自己政綱,當中又以薩科齊(Nicolas Sarkozy)
這方面最厲害。

至於馬克龍,表現叫做「正常」,在瑪蓮勒龐不斷挑戰他曾當部長卻令國家變得如此差時,仍能「守得住」,未見嚴重「失分」。

*社群主義,communautarisme,是指某一種族、宗教或任何背景的社群,內部凝聚力特別強,但極少跟法國其他社群接觸,又不接受法國的價值觀,自成一角。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