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跨境暗殺在德出現 德驅兩俄外交官



不時在英國出現的俄羅斯特務跨境暗殺的事件在德國出現,德國外交部星期三(4日)宣佈,驅逐兩名俄羅斯外交官,理由是相信一宗8月底的命案是俄羅斯或車臣政府幕後指使,而聯邦檢察官也從柏林州地方檢察官手上,接手調查案件。

案件在柏林發生,一名正向德國尋求政庇的40歲格魯吉亞籍車臣裔男子光天化日下,在公園內被一名踏單車經過的男子開槍殺死。死者曾在車臣內戰中替叛軍打仗,對抗俄軍,之後逃到格魯吉亞,仍參與反俄運動,但在格魯吉亞數度險被殺後,逃至德國,尋求庇護,但申請已被拒絕,正等待遣返。

案件一開始時最令人生疑的是被捕槍手,他是「49歲俄羅斯護照持有人」,護照是真,但身份明顯是假的,到9月時有報導稱,他其實是一名54歲俄羅斯男子,在國內曾捲入殺人案,但案件沒有跟進下去。

案件最新進展為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帶來外交難題,雖然德國有因克里米亞問題而制裁俄羅斯,但德俄關係未算十分惡劣,德國仍要依賴俄國能源入口 。

不過,如果這次只驅逐2個外交官了事,俄國或者其他國家可能更放膽在德國暗殺政敵。去年一名居英俄羅斯前間諜在英國險遭毒殺,美國及歐洲多國便合共驅逐了約百名俄羅斯外交官報復。

英國近十多年不時傳出移民至英國的俄羅斯前間諜遭暗殺,而且跟俄國有關。逃亡海外的車臣叛軍及分離份子也不時被殺,奧地利、土耳其及中東國家都有類似案例,全部都涉嫌跟俄羅斯有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