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fb避過敗訴厄運 歐美私隱協議仍危

Facebook相信可避過歐洲官司敗訴一劫,歐洲法院佐審官(Advocate General)Henrik Saugmandsgaard Øe今天(19日)發表法律意見,認為Facebook可根據歐盟的「標準合約條款」,來把在歐盟收集的用戶數據轉輸回美國的伺服器。

案件源自2013年斯諾登(Edward Snowden)披露美國情報機關大規模監聽通訊,以狙擊Facebook侵犯用戶私隱而聞名的奧地利法律學生/法律畢業生Max Schrems是本案的控方,他認為根據斯諾登的披露,Facebook不適宜把歐洲用戶的資料傳輸回美國,因為美國當局有可能以國安理由而截取這些資料,對用戶的私隱保障不符合歐盟的要求。這宗訴訟經過一番擾攘,Facebook回覆稱他們是根據「一般合約條款」而把資料轉送至美國,因此Schrems就以該「條款」未能有效保障歐洲用戶私隱,以及Facebook不能以該「條款」進行數據傳輸為理由,要求下令禁止Facebook把歐洲數據傳回美國。

所謂「標準合約條款」(SCCs),是指歐盟執委會2010年公佈的決定,就企業把歐盟收集到的數據傳送至第三國,訂出標準條款,方便商界營運之餘,同時又確保歐盟公民的私隱獲保障。如果Schrems勝訴,Facebook的數據傳輸固然受影響,而且Twitter等其他科技企業應該都是根據這條條款來把資料傳送回美國,甚至非科技企業,例如銀行,都是以這條條款作為把歐洲客戶資料傳送至第三國的法律依據,目前有超過5000間企業利用SCCs來把數據在歐美之間傳輸,因此訴訟的影響很大。

根據Saugmandsgaard Øe,他認為「標準合約條款」有效,而Facebook根據這一條款來把數據傳送至美國,亦沒問題,但他同時指出,如果美國等第三國在保障用戶私隱方面出現問題,輸送數據的企業(例如Facebook)有責任考慮補救措施,而如果企業未能有效保障歐洲用戶私隱,歐盟成員國的相關數據保障機構就要介入,例如下令暫停把數據輸送至美國——在Facebook的個案,這個責任會落在Facebook歐洲總部所在地愛爾蘭的數據專員。

這篇法律意見為歐美私隱保障合作留下尾巴。在本案中,Schrems同時質疑俗稱「私隱盾」(privacy shield)的歐美個人資料私隱協議,美國向歐盟就私隱保障的工作作出承諾,換取歐盟同意讓企業把數據傳回美國。Saugmandsgaard Øe稱,本案毋須處理到「私隱盾」的合法性,也能作出裁決,但也指出,他強烈質疑「私隱盾」協議是否有效,意味歐洲法院日後有機會裁定這份協議無效,歐委會和華府依然要準備好,隨時要修訂兩地之間的私隱協議,取代「私隱盾」。

「佐審官」是歐盟法院制度的一部份,在法官正式判案前,會由佐審官公佈法律意見。一般而言,法官會接納佐審官的意見,例如同日公佈被囚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領袖可享有歐洲議會議員免被起訴權的裁決,佐審官在11月中便公佈了相同的法律意見。不過,必須強調,也試過法官作出跟佐審官意見相反的裁決。

相關報導:
DW / Facebook's transfer of EU citizen data to US 'valid': ECJ adviser
Euractiv / ECJ opinion backs EU data transfer contract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