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北約開始認識中國

今年慶祝成立70週年的北約(NATO)星期二、三(3日和4日)舉行峰會,北約星期二晚事先張揚,星期三發佈的領袖聲明會首度提及中國,稱北約意識到中國在全球的崛起對北約及其成員國構成「機遇和挑戰」。


若果說這個做法是毫無敵意的話,也是自欺欺人,但北約也很小心,未正式把中國稱之為「對手」(adversary),避免樹立多個敵人,北約首次正式把中國納入討論議程,更多是開始認識中國,亦即美歐正式研究,一個崛起的中國在軍事上代表什麼。

北約秘書長斯托藤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星期二晚作出以下解釋,以支持北約需要正式討論中國:
1、北約不會進入南海,但中國已來到歐洲門口,包括涉足北極、非洲,在歐洲及鄰近地區參與大量基建(包括一帶一路),而且在網絡及科技的發展迅速
2、中國國防開支巨大,全球第二大,僅次美國,導彈射程已可覆蓋全歐洲及美國

基於上述兩個理由,他認為北約需要研究這些方面對北約成員國的軍事安全會有什麼影響。

北約開始草擬「對華政策」,涉及4個方面的因素影響:
1、美中關係
2、歐中關係及北約各歐洲成員國各自的對華政策
3、歐洲內部及美歐之間的分歧
4、北約的角色,包括軍事及地區專注

川普政府已在其國家安全報告把中國列為美國的對手之一,所以北約無可避免也要反映美國此一政策轉變。歐洲仍未如此敵視中國,但除非歐洲可以完全放棄北約,否則北約如何看待中國,也將反過來影響歐盟及歐洲各國的整體對華政策。歐洲各國之間、以及歐洲主要國家與美國之間,對於如何跟中國打交道,有嚴重分歧,北約未來幾年會發展出什麼對華政策,將是美歐各自對華政策的演變,以及歐洲內部和美歐之間角力的結果。

歐洲在經濟、文化、以至外交政治等方面已跟中國有廣泛聯繫,但軍事上跟中國交往不多,歐洲的防衛政策也不多考慮到中國,因為中國解放軍仍未見有能力直接威脅歐洲,所以北約之前一直不多談中國。正如斯托藤伯格所說,除非該地區如阿富汗般,出現一個曾襲擊北約成員國的恐怖主義組織,否則北約應否管到東亞、南亞?如果美國認為自己在太平洋的防務受到威脅,是否應該找在亞太的盟友日本、南韓、澳洲,甚至在東亞仍保有一定軍事存在的英國幫忙,而不是把北約拉下水?

中國近年開始染指北極,解放軍又已在地中海、黑海和波羅的海跟俄國進行聯合軍演,在非洲開始有基地,歐洲也很難再說中國軍事跟自己無關。

北約、或者歐洲,開始從防衛角度看待中國,更多是涉及對「防衛」、「軍事」、「國家安全」這些概念想法的改變。最明顯是科技,華為5G爭議已顯示,民用5G對軍事通訊也可能有影響,而5G對經濟及社會的巨大影響,本身也足以構成安全威脅。其實不只5G,無人機、AI、臉部辨識等技術,都對軍事有潛在影響,而中國在這些領域都處於領先地位,所以歐洲要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這些科技對防衛造成什麼威脅,目前沒人能說得準,因為這些技術會發展到什麼地步,無人知曉,一如10年前也沒人料到網絡、或者社交媒體會在10年後如何影響我們。

令歐洲更不知曉的是,他們跟中國的交往,本身會否構成安全威脅,這亦令歐洲內部對應否認真看待中國為安全威脅,莫衷一是。跟蘇聯甚至之後的俄羅斯不同,歐洲跟中國有密切經貿關係,甚至是極力吸引中國資金,中國在一些歐洲國家的投資佔有主導地位,而近年的趨勢顯示,中國一定會利用這些投資,影響相關國家的外交政策,這令歐洲各國/北約各成員國之間有不同的對華政策。如果中國不涉及北約的範疇——軍事,這個分歧是沒問題的,即使在冷戰時期,北約各國也不可能在所有國際事務持絕對一致的立場,但問題是如果中國真的介入北約負責的事務範圍,中國是有能力令北約成員國不能一致行動,這個是北約目前對華最關心的問題。

上述的潛在問題像霧又像花,未曾出現,但又不能說完全不可能發生,因此北約要開始研究這個問題。

【文首北約總部照片,來自英國外交部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