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小國聯盟勝出 愛爾蘭財長當選歐元區主席


歐元區19個成員國昨天(9日)選出了新的主席,愛爾蘭財長杜諾浩(Paschal Donohoe,文首照片來自愛爾蘭財政部)爆冷擊敗了西班牙財相卡維諾(Nadia Calvino),將出任此職2年半。

這次有3人角逐歐元區主席,盧森堡也派出財相角逐,但在第一輪投票後退出。卡維諾在第一輪投票領先,據報獲9個國家支持,但僅僅不夠當選所需的10國支持,而支持盧森堡的國家似乎在第二輪投票中全部倒向杜諾浩,令後者後來居上。

卡維諾原被看高一線,因為她獲歐元區最大的4個經濟體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公開支持,但結果大國聯手也沒有用,其他小國,特別是北歐陣營的小國,合作支持杜諾浩。政黨似乎也有影響,杜諾浩來自愛爾蘭統一黨,在歐洲屬歐洲人民黨,卡維諾來自中左陣營,而在歐元區國家政府中,人民黨佔優。

短期而言,歐元區主席誰屬的重要性,在於歐盟27國本月中要就疫後經濟振興方案拍板,成員國仍就應該大灑金錢,抑或限制歐盟花錢並防止成員國替其他成員國埋單之間,意見壁壘分明。德法意西都傾向前者,現在小國聯合起來擊倒四國支持的候選人,有顯示他們仍對現時傾向較花錢的振興方案不賣帳。

人選本身,都反映了財經路線的不同。卡維諾高調主張走寬鬆財政路線,並認為歐盟應朝有更多程度的共同預算邁進。杜諾浩在主理國內財政時,傾向不減稅、不增開支,盡量維持預算平衡。

過去一、兩年,歐盟有逐漸由10年前緊縮財政走向寬鬆財政的趨勢,並逐步傾向成員國之間「債務共同化」,即是說成員國互相補貼對方部份公共開支。現在選出杜諾浩,有遏住上述走向的意味。

說回歐元區主席一職本身。這個職位的最主要功能是主持歐元區19國財長會議,如果歐元區出現經濟風暴,例如10年前的歐洲債務危機,歐元區主席便有很大作用,除了主持會議,他還要斡旋各國,盡量找出解決方案,有作為向公眾和全球代表歐元區的角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