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BNO入籍英國方案:毋須持有效證件都可申請


英國內政大臣今天(22日)正式公佈香港的BNO持有人申請入籍的方案,2021年1月生效。跟對上一次6月流出來的傳聞(可參考6月時的文章),這個正式方案又有兩點重大變化,當中最重要的是,只要擁有BNO身份便可通過這個計劃申請居英及入籍英國,如果BNO護照已過期,持有人毋須續領護照也可以申請居英。

必須強調,申請較長期居留的簽證時,才毋須出示有效BNO護照,入境英國時,仍要持有效旅遊文件,例如香港特區護照。申請時一開始的程序全部在網上進行,但最終提交文件時,將包括出示有效或過期的BNO護照,因此不要丟掉過期BNO護照。

另一點重大變化是適用範圍。在6月中流傳的方案,合資格人士由BNO持有人(目前約290萬),擴大至他們的配偶或未滿18歲子女供養人。

BNO最遲要在1997年6月30日——即英治香港時期最後一天——申請,1997年7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香港人不可能擁有BNO這個英國公民身份。不過,在目前政治環境下,最大機會被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國中央政府打擊、開刀的,就是這批在中治時期出生的年輕人。透過供養人條款,只解決到未滿18歲的香港人,但18-23歲的年輕人完全沒有任何方案涵蓋。

在這個正式公佈的方案,合資格人士再進一步擴大,當局可運用酌情權准許部份18-23歲香港年輕人循這個途徑居英及入籍,條件是:1、本身是BNO持有人的子女;2、與該BNO持有人仍有供養人關係;3、跟該BNO持有人以一個家庭一同申請。

文件稱,這批年輕人仍可透過其他計劃,例如年輕移動計劃等,申請居英及入籍。

不過,我認為英國政府或國會議員,應該會繼續研究如何盡可能讓這批年輕人可居英及入籍,有關針對香港人的居英及入籍方案,仍將要作出調整。

這個居英及入籍方案稱為「BNO簽證方案」,文件強調是這種簽證十分獨特,不是為其他類別人士居英入籍設下先例。跟一般居英入籍簽證相比,「BNO簽證方案」獨特之處在於不對讀書或工作設限,可在英國從事任何工種及任何薪金水平的工作。

符合這種簽證的條件還包括:
1、原本經常居港
2、證明自己在財政上能支持自己至少6個月
3、英文不佳者,要顯示自己願意學習英文
4、沒有患肺結核的健康證明
5、沒有嚴重犯罪紀錄

入籍途徑方面,有兩種,一為「5+1」途徑,一申請時就申請5年居留簽證(leave to remain),另一方案為「2.5+2.5+1」,即一申請時先申請30個月的居留簽證,之後再續期一次。

稱為「5+1」方案,是因為經常居英5年後,可跟其他居英簽證人士一樣,申請無限期居留簽證(indefinte leave to remain,ILR);獲ILR身份1年後,就可正式申請英國籍。

在5月底中國公佈香港國安法時,英國宣佈BNO入籍英國的初步計劃,當時是「(1+1+1+1+1)+1」方案,即首5年居英,簽證只批出12個月,之後每12個月續期一次。現在變成最多只須續期一次,除了方便,另一個最大分別是手續費。每申請一次簽證或續期,都要繳費一次。

目前只知申請ILR和入籍的收費會跟其他人一樣,ILR收費現時為2389英鎊,另加19.2英鎊的生物識別資料紀錄費,入籍申請費方面,成年人為1206英鎊。

至於到了ILR這一步之前的居英簽證費用,英國政府只表示,一次過5年的leave to remain簽證,整體上會較申請兩次30個月leave to remain「具成本效益」,但正式金額,將跟申請程序等細節,一併稍後再公佈,估計秋季公佈。

權責方面——主要是涉及錢方面的權責,未入籍前可享用的福利主要有兩項,一為18歲以下人士的基礎教育及職業培訓,另一為公共醫療服務NHS,但獲得NHS的前提是要向一個移民醫療服務的保險金供款;其他如失業救濟金等的福利,就要正式入籍後才可享用。

延伸閱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