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奪回邊境控制 新設3條國內邊境

英國以正式脫歐慶祝2021年,所有離開歐盟的影響正式出現,當中包括邊境檢查。脫歐派其中一個口號是奪回邊境的控制權,不讓其他歐洲國家的公民自出自入,湧來英國工作,但奪回邊境控制權的代價,是要在英國內新設3條國內邊境。

北愛爾蘭與不列顛之間的愛爾蘭海邊界,很多人談及。但在英格蘭內也要新設邊境,任何可載貨超過7.5噸的貨車,由今天開始,若要進入根德郡(Kent),由該郡的多佛(Dover)港口或英倫海峽隧道火車進入法國等歐盟國家,需要先申請「根德進入許可」Kent Access Permit,非官方簡稱為Kermit(官方簡稱為KAP)。

根德邊境

設立Kermit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大批貨車在通往多佛港的M20公路大排長龍。

貨車如果要通過多佛港或火車,運貨往歐盟國家,要確定已獲全部通關文件,才能申請Kermit,每次Kermit有效期為24小時。如果沒有Kermit,當局可要求貨車離開根德,以及罰款。

如果貨車可載貨低於7.5噸(但不包括載貨低於此重量、而可載貨量高於此數)、由其他港口往歐盟國家、或者純粹經過根德而不是出口貨品,都毋須Kermit。

在1月1日,當局批出450張Kermit左右,算是頗低的數量,因為多佛港及火車每年處理約400萬輛貨車,估計是因為假期,貨運要到1月4日星期一才開始回復正常。而且,英國商人大多趕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大量進口可儲存較長時間的貨物和零件,所以英國由歐盟的進口量,到1月中旬甚至2月初才回復正常水平,反之,12月後半期是英歐貨運高峰,所以當法國一度以英國出現武肺病毒變種為由,暫停英法貨運時,根德出現長長車龍。

為了應付一旦出現的車龍,英國政府在根德也在M20沿路增設專供貨車使用的大型停車場,在有需要時可能實施改道措施,轉用M2公路。法國短暫暫停英法貨運時,英國已啟動部份這些緊急措施。

而Kermit的目的,就是把原本在根德出現的車龍,推至在英格蘭其他地區出現,因為理論上如果取不到Kermit,貨車根本不能開出,以這個手段來盡量防止貨車到多佛港才發現沒有相關文件離境,塞在多佛港。

Kermit在去年9月宣佈推出,當時引起一些人嘲笑說「根德由英國獨立了」,因為這實際上是在根德與英國其他地區之間,設立了一條邊界。

繁文縟節

相對於「國內邊界」,Kermit反映一個更多問題:英國脫歐派經常批評歐盟的一點,是歐盟官僚,很多繁文縟節,但Kermit顯示,離開歐盟,同樣有很多繁文縟節等著英國人。

英國和歐盟達成貿易協議,全部貨品「零關稅、零進口配額」,看似跟留在歐盟時沒分別,但事實上就算不用支付關稅,貨物進出英國和歐盟時,仍要進行4項檢查,包括:報關、來源地檢查、貨物是否擁有安全認證、以及食物檢查。

這些檢查、以及申報這些通關文件,是需要成本的,商人依然要支付這筆成本。

英國政府不斷呼籲商界盡早為這些報關程序作準備,但英歐在過渡期結束前8天才達成貿易協議,結束前6天才公佈細節,商界此時才知道報關要做什麼,根本無從準備。

需要處理進出口的商界認為,一般人未必會看到恢復報關的影響,例如根德未必會經常出現貨車車龍,但這不代表報關工作不麻煩。

愛爾蘭海邊界

更奇怪、將有更大政治影響的英國國內邊境,是愛爾蘭海邊界。

廣義而言,這也包括不列顛與愛爾蘭共和國之間的海路運輸,處理往愛爾蘭進出口的英國港口,會面對跟多佛港一樣的問題,儘管規模小得多。

但更多人關注不列顛與北愛爾蘭之間的關稅邊境。莊漢生(Boris Johnson)政府為了讓英格蘭能離開歐盟關稅區,決定把北愛爾蘭變相留在歐盟關稅區,讓北愛跟英國其他地區出現關稅邊境,而同時符合愛爾蘭和歐盟要求愛爾蘭島上不能出現硬邊境的條件。

於是,在英國國內進行貿易,都要報關,出現新的官僚程序——一個脫歐派表示反對的東西。

更嚴重的影響是,北愛的經濟會否越來越被拖進愛爾蘭共和國及歐盟的軌跡,逐漸遠離英國?如果出現這情況,會否連帶北愛居民也寧願跟愛爾蘭共和國統一,離開英國?

出現類似情況,但更為極端的例子,是直布羅陀。

直布羅陀邊境

英國和西班牙在最後一天12月31日宣佈就直布羅陀問題達成協議。有關直布羅陀爭議,可閱讀上一篇文章

英西的解決方案,簡單來說,就是直布羅陀以英國海外領土的身份,加入神根區(Schengen Area),以此避過直西兩地出現硬邊境。

直布羅陀的情況較北愛更惡劣。雖然直西兩地原本沒有邊境檢查(人員過境時,只需要出示身份證或護照,十分簡單),但直布羅陀跟隨英國,一直沒有加入神根區。現在直布羅陀離開了歐盟,反而加入了神根區。即是說,英國(英格蘭)人推動脫歐,卻讓一些領土跟歐盟的關係更密切。

而且,當直布羅陀加入神根區,直西兩地的邊境基本形同虛設,跟廢除了沒有分別,反而直布羅陀跟英國之間出現新邊境。由英國進入直布羅陀,將需要邊境檢查,而由西班牙進境則不需要。

更令人關注的是,其他英國地區的公民及貨物,進入直布羅陀,是否跟進入神根區一樣?例如英國公民在直布羅陀逗留會否有時限(每180天內只准逗留共90天)?

這些英國內部邊境,導致其領土一塊、一塊地保持跟歐盟的關係,會否最終一塊、一塊地重返歐盟?

不過,以上「一塊、一塊」重返歐盟,不包括最想留在歐盟的蘇格蘭,因為蘇格蘭不像北愛等地,沒有任何需要跟英格蘭區別處理。


BBC相關文章:

Are the borders ready?

Gibraltar gets UK-Spain deal to keep open border

Five steps that led to an Irish Sea borde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