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納凡尼回俄即被捕 歌迷機場搞局

俄羅斯重要反對派人物納凡尼(Alexei Navalny,左邊影片截圖來自BBC)昨晚(17日)由治病逾5個月的柏林飛返莫斯科,旋即被捕。

俄羅斯當局對他的忌憚,可從當局不斷搞亂他回國的場面,可見一斑。例如,碰巧地俄國著名歌手 Olga Buzova (右邊影片截圖來自她MV)在差不多時間,也從聖彼得堡乘飛機抵達納凡尼原定到達的莫斯科 Vnukovo 機場,於是數百名納凡尼的支持者在 Vnukovo 機場接機之際,機場也有大批 Buzova 的歌迷在場,令機場看起來不只有反政府的人士聚集。

這批歌迷在機場載歌載舞,跟示威者的氣氛成對比,有些時候,有歌迷更上前質問納凡尼的支持者,有何證據證明俄羅斯當局毒害納凡尼?由於歌迷手持的紙牌所寫字眼近乎一式一樣,因此有人質疑,這些「歌迷」是當局付錢前來,搞亂場面。

最終這兩班人都等不到各自想迎接的人,納凡尼和 Buzova 各自乘搭的飛機,都因「技術原因」而改飛往莫斯科另一個國際機場 Sheremetyevo ,而納凡尼一抵境便在飛機上遭拘捕。

納凡尼未抵達前,當局已在Vnukovo機場拘捕超過50名示威者,包括納凡尼一名兄弟,以及反貪污律師Lyubov Sobol。

納凡尼本身因挪用公款的罪名而被判刑,但當時引發大示威,法院立即稱判他緩刑,把他釋放。檢控當局以他近期不斷違反緩刑期間的規定,上月通緝他,並指控他涉嫌犯了其他罪名。

納凡尼是在8月地方選舉前夕遭毒害。當時詳情可參閱當時的文章

他之後在9月獲送往德國柏林,接受治療。8月時,我寫到「普京(政權)開始害怕?」,到12月時,這個問號已變成句號。又或者,至少普京政權對納凡尼變得更憤怒。

轉捩點是納凡尼12月中發放錄音,顯示他成功騙到一名俄國特務,該特務在電話通話中承認,是俄國情報機關策劃毒害他。這段錄音,俄羅斯對納凡尼的抨擊語氣明顯加強了,立場也轉趨強硬。

歐洲已因毒害事件,而在制裁俄羅斯,該錄音發放後,令歐俄關係更緊張。

對俄鷹派國家立陶宛星期日晚已發聲明,要求歐盟就納凡尼,對俄加推制裁。歐盟常任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對外事務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已抨擊拘捕不能接受,要求立即釋放他。美國白宮準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要求俄國立即釋放納凡尼。


相關報導:DW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