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歐盟、阿斯利康、英國疫苗三方大戰

歐盟跟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供應爭拗升級,阿斯利康公開表示合約上沒有義務向歐盟供應計劃數字的 COVID-19 疫苗,而歐盟反擊說對方這個說法有誤。由於歐盟指摘,阿斯利康把疫苗優先供應給英國,因此英國也捲入了歐盟跟阿斯利康的爭拗。

爭拗簡介

歐盟目前批准了BioNTech/輝瑞(前者為德國公司,後者為美國藥廠),以及美國公司Moderna的武肺疫苗,歐洲藥物管理局(EMA)將在明天(29日)審理阿斯利康(英國/瑞典藥廠)跟牛津大學聯手研發的疫苗,預計當天會同意建議批准,然後歐盟執委會可在下週正式批准使用阿斯利康的疫苗。

其實BioNTech/輝瑞和Moderna的疫苗供應都有問題,本季向歐盟的供貨量少於原本承諾,但歐委會接受到他們的解釋,而且相差不算太多。不過,阿斯利康最新估計的本季供應量,由原本的8000萬劑大減至約3100萬劑,而且歐盟認為阿斯利康的解釋不合理,因此對阿斯利康特別不滿。

到星期三(27日),歐洲多份報章刊登了阿斯利康CEO Pascal Soriot(法國籍)的訪問,他高調反擊歐盟,全面撇清阿斯利康的責任,基本上星期二仍只是「消息人士」放風的說辭,變成由Soriot白紙黑字有紀錄地公開說出來,令歐盟更為憤怒。雙方原定星期三開會談判,但當天多次傳出會取消或押後,反映兩者的關係很差。

雙方說法

Soriot最重要的說法是,阿斯利康跟歐盟簽訂的合約,列明阿斯利康會盡最大努力向歐盟提供合約上列出的疫苗數量,但公司不能排除期間生產或物流等程序會發生問題,屆時便會減少供應量。

歐盟則不同意這個說法,稱合約上的供貨數字是有法律約束力,阿斯利康自己運作上出了問題也要想方法履行合約。

特別惹來歐盟猜疑的是,阿斯利康在英國的供應沒有受影響,因此懷疑阿斯利康是否拿了原本應該供應給歐盟的疫苗,轉為交給英國。

甚至有人猜測,阿斯利康是否向賣價較高的市場,優先供應。但這個說法應該不對,因為阿斯利康在「疫情緊急期間」,以成本價出售疫苗,每劑大概4至8美元。

阿斯利康就否認把歐盟的疫苗賣給英國。阿斯利康的解釋是,英國較歐盟早3個月跟他們簽了合約,6月已簽約,因此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由去年年中、當疫苗仍未確定會否研發成功時,已開始處理生產流程問題,而現時供歐盟疫苗的生產問題,同樣在供英疫苗出現過,唯一分別是供英的生產,不少問題在疫苗研發前、或是開始供貨初期,已經解決,因此看起來賣給英國的疫苗的生產十分順利,而生產出問題又看似全部在供歐疫苗的生產廠房發生。

歐盟對這個說法也不大同意,反駁稱沒有「先到先得」的原則。另外,究竟阿斯利康哪些廠房生產的疫苗供歐,例如合約是否寫到,英國廠房所製作的疫苗也會有部份是賣給歐盟,都有爭拗。

歐洲優先

歐盟及德國、法國等不少歐盟國家一直強調多邊主義、全球合作,但疫苗爭拗充份反映,歐洲也有「歐洲優先」的一面,「XX First」不是只有川普才懂說、懂做的。

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星期二出席達沃斯經濟論壇時便說,歐盟呼籲富裕國家在疫苗問題上,也要顧及和協助發展中國家,但「生意就是生意」,歐盟買了疫苗,藥廠就要履行合約。

歐盟另一個逼迫阿斯利康的理據是,歐盟又預先向阿斯利康支付巨額,購買疫苗,這筆錢不只是「訂金」,同時也是變相出資協助阿斯利康研發武肺疫苗,而希望換來的,正正是防止現時所出現的情況。

至於歐盟跟阿斯利康誰是誰非,外界很難判斷。基於商業保密原則,只有歐委會高層及直接處理談判的歐盟官員才知道合約條款細則,雙方一日不公開,我們都不知道究竟阿斯利康有沒有違約。

英國「好在及早脫歐」?

歐盟跟阿斯利康的爭拗,也涉及英國。阿斯利康是多年前由英國和瑞典的藥廠合併而成,但主要生產及營運在英國。現在歐盟要求阿斯利康,如有需要就應拿英國廠房的疫苗賣給歐盟。歐盟甚至考慮限制在歐盟生產的疫苗的出口,要求藥廠出口前要申請許可。這些措施都會影響到英國的疫苗供應。

題外話:香港現時預定最早一批會收到的疫苗,是2月底抵港、在德國生產的BioNTech/復星疫苗,歐盟一旦出口限制,香港潛在是可能受影響到,雖然機會較低,因為歐洲使用的是BioNTech跟輝瑞合作生產的疫苗。

採購疫苗時,英國脫歐處於過渡期,英國理論上可以參與歐盟的統一採購計劃,但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決定opt out不參與。

以阿斯利康為例,英國跟他們在去年6月簽約,但簽約前其實聯同德國、法國等歐盟國家,以及歐委會一同跟阿斯利康討論,結果英國自己先行6月簽約,歐盟就基於自己內部行政問題,遲至9月才簽約。

因此有英國人說:好在英國離開了歐盟。

歐盟接種行動緩慢

就算阿斯利康對歐盟違約,歐盟及不少成員國自己的疫苗接種進度,都十分緩慢。

英國在去年12月8日已經為第一名國民接種BioNTech的疫苗(可參閱上月的文章),但EMA原本想到本月初才審核首隻疫苗,在德國等成員國施壓下,才提前至聖誕節前批出,讓歐盟各國可在聖誕後不久開始接種。

歐盟加快了程序,之後輪到有些成員國的接種被自己的問題拖慢了。法國在打針行動首週,接種了疫苗的國民人數只有三位數字,理由是當地疫苗接種程序有很嚴格的要求,以致接種速度很緩慢。

荷蘭更拖至1月初才開始接種疫苗,是最遲接種的歐盟國家,同樣是因為該國有很多程序卡住了。

根據Ourworldindata的數字,英國是接種率最高的歐洲國家,超過一成的國民已經接種,而在歐盟,最高的意大利和德國也只是約2.5%,法國是1.8%,很多成員國都是1%左右。美國的接種率已經超過7%,更不要提以色列接近一半國民已打針。

英國的政策是只打一針,第二劑接種的時間押後,以盡量令最多人可先注射第一劑疫苗,而歐盟則暫時繼續執行藥廠的建議,在大概一個月內為同一人注射兩劑疫苗。但就算計及這個因素,歐盟的疫苗接種速度也頗慢,令歐盟和很多成員國的政府面對很大壓力。


相關報導:衛報SkyDW

【文首照片來自阿斯利康官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