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種族融和模範生涉歧視醜聞

禍,從來都不是單行的。法國足球隊去年在南非世界盃中恥辱地首圈出局後,近日又捲入種族歧視醜聞,被指正討論限制非白人加入法國國家青年足球訓練計劃。法國政府調查後,在10日宣佈,研究過所有會議記錄,認為沒有涉及違反種族主義條例的行為出現,因此無須撤換或處分法國足球總會或國家隊任何高層,包括被要求辭職、去年世界盃後才接掌帥印的白朗克。(Laurent Blanc;上面為France 24影片片段。另外,我知道香港普遍譯法為「白蘭斯」,但我廣東話/普通話水平有限,明明France 24報導影片把Blanc中的c譯成「k」音,為何變成中文時會是一個「斯」字......)

當然,最諷刺的是,法國國足1998年首奪世界盃冠軍、如日方中之時(白朗克是奪盃功臣之一),正是包含了不同種族的球員,匿稱「3B」(black/黑人、blanc/白人、beur/法文中對阿拉伯人的俗稱),被譽為種族融和的典範;而目前低沉狀態,又背道而馳,惹上種族歧視指控。

先回帶:事件緣自有法國傳媒在4月底爆料,指出法國足總去年11月初開會時,曾討論法國青年足訓計劃招募青年時,向阿拉伯及黑人定出30%的上限,涉嫌種族歧視,而且還公開會議記錄作證;而白朗克公開辯護時,愈描愈黑,令問題一發不可收拾。

在當天的會議,的確有討論過「限額」問題,但嚴格而言,又未必是種族歧視,因為會議研究的是如何對待有雙種國籍的人士,而在法國,雙種國籍一般是法國前殖民地,例如北非的阿拉伯人(例如法國前球星施丹Zinedine Zidane,據聞他同時擁有阿爾及利亞國籍--而他早已表態,表示認識白朗克的為人,說對方絕非種族主義者)和非洲的黑人,因此無可避免有種族歧視的聯想。

或者足總原本是擔心,替其他國家訓練出足球人材,遂有限額的想法。但法國等全球各國的做法一向是,年幼時仍然培訓有潛質的運動員,待他們成年後才自己決定為哪國效力,想出限額,似乎多此一舉。法國官員亦呼籲足總,日後不要再談這個問題。

不過,白朗克被指曾在會議中說,「如果法國像西班牙足球隊一樣,沒有黑人便好了」之類的說話,因此一些前國足成員批評他,例如來自西非國家塞內加爾的韋拉(Patrick Vieira)。

醜聞可能是反映了法國足總/國足爛透了,但亦可能顯示出種族關係目前在法國有多敏感、多嚴重,極右政黨/反移民情緒近年在法國冒起,連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也要利用這個問題來提升自己的民望。13年前,法國人寄望國家足球隊的成功,可為整體社會中各族群如何共處提供啟示,但現在似乎發現,國足也只是社會的一部份而已,社會有什麼問題,國足也會有什麼問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