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不斷「藐視法庭」


網絡上已經「通天」的事情應否繼續「保密」,不讓傳媒報導呢?這是英國最近討論的問題。大家應該聽聞過,英國一「已婚足球員」近日涉及一宗婚外情案件,法庭禁制傳媒披露該球星的名字,結果是有人在Twitter上爆出該球員就是傑斯(Ryan Giggs),然後跟其他網絡的東西一樣,大家不斷retweet或散播,而且「該球星」又要求法庭下令Twitter交出爆料twitter帳戶的資料,於是更多人在網上「公然違反」法院禁令,已有幾萬人傳開這消息。

「公民抗命」的不只是網民,還包括自由民主黨議員John Hemming,他在23日下議院會議中公開「傑斯」的名字,而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亦表示目前的禁制令有問題。

禁制令理論上不只管制傳媒,實情是任何人在任何情況都不可披露該「已婚足球員」的身份,包括在網上發佈--如果有方法找到在網上發佈的人的身份,以及有方法規管Twitter(Twitter目前在英國沒有分公司)。John Hemming則是在國會會議中發言,跟香港立法會議員一樣,英國上下兩院議員在會議中的發言不能被入罪,因此檢察部門不能控告John Hemming藐視法庭。

法庭在23日兩度駁回撤銷禁制令的申請,第一次是涉及蘇格蘭一份報章,第二次是英國《太陽報》母公司、梅鐸的新聞集團。法官的理由是,禁制公開身份是為了阻止外界入侵和騷擾相關人士的私生活,並指出twitter不斷有人說出該人的身份,更顯示出把這個人的身份保密的必要性,至少傳媒不能報導。

卡梅倫就說,目前的情況是不公平及不能維持,因為社交網絡可以公開之際,傳媒不應不能報導,並警告法官不要自創法律,僭越國會權力,承諾政府會研究這個問題。(題外話:卡梅倫一向被視為與梅鐸及新聞集團關係密切......)

這種「保密法」漏洞其實不算新鮮事。網絡興起固然是一個重要因素,因為大眾傳媒失去了傳播消息最廣渠道的壟斷地位,網絡同樣能迅速傳播消息,但涉及的私隱問題複雜得多--假設我在這個網誌寫了一些「犯法」的事情,警方要調查時必須找出用戶個人資料;如果我寫的是號召大家一起炸掉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且寫得很真實的話,大家或者會認為私隱要讓路,但如果好像今次這類其實不算事關公眾利益的事情的話,大家又是認為要犧牲網絡私隱呢?

就算撇除網絡因素,全球化是另一個令這類「保密法」難以執行的原因--知情人士有心爆料的話,他們仍可以告訴其他國家的傳媒公開。就如這次球星婚外情案為例,部份美國傳媒更早之前已有報導傑斯的身份。而在2007年法國總統大選,法國規定票站調查要在晚上8時投票結束後才能公開,但鄰國瑞士的傳媒在傍晚6時已在報導。

我承認,我的傳媒工作者身份,會傾向盡量讓傳媒公開最多資料。但問題是,就算有時候有需要阻止一些資料報導出來,現今的法例是否有效呢?還是多此一舉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