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寫在歷史製造之前

踏入6月,歐盟又進入一個十字路口,下任歐盟執委會主席挑選的過程,期間各方之間的互動,將成為《里斯本條約》生效後歐委會主席挑選的先例,今次成員國與歐洲議會之間、以及成員國之間的對抗,想不到較10年前伏思達(Guy Verhofstadt)大戰彭定康(Chris Patten)更激烈。無論結果如何,都會對歐盟的整體路向有極大影響。

我沒有水晶球,也沒有內幕消息,只能根據最新的消息來分析。當然,大家的焦點都放在2個人身上: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與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照片來自BBC)之間的博奕;又或是注視另一個人的命運--前盧森堡首相容克(Jean-Claude Juncker)。
先簡述過去一週的情況。
(1)5月27日歐盟領袖晚飯後,默克爾召開記者會,說了一大堆可雙重解讀的發言(以下為大意,不是直接引述):
(A)她沒有忘記自己作為歐洲人民黨(EPP)一員支持容克出任歐委會主席的承諾,但現實是沒有單一黨團獨自獲歐議會過半數議席;
(B)她支持要看「一籃子」人選--大家最自然的解讀是,各成員國及歐洲議會黨團應重新考慮各潛在人選,意味容克接任的機會大降,但問題是,這句說話同樣可以解讀為要一併考慮歐委會主席、歐盟常任主席及歐盟外長三大重要職位;
(C)需要按照《里斯本條約》的條文和精神行事--根據條文,決定下任歐委會主席的主動權的確在成員國,但根據當年討論該條約的精神,歐議會又的確有較之前為大的話事權。

最重要一點:當時大家覺得容克機會大減,最重要原因是,容克最有可能接任的情況,就是速戰速決,在27日晚的飯局便有決定,因為歐議會選後2天內,根本不可能突然有另一個人選,但一旦整個尋找歐委會主席人選的過程拉長,大量黑馬就可以湧現給大家(及黑馬自己)考慮。默克爾一錘定音決定嘆慢板,因此最正常的解讀是容克似乎下馬。

然而,硬幣的另一面是,過程拉長,意味容克及支持容克的一派,同樣有時間說服反對容克的相關方面接受容克--游說的人,可能包括大家不知道其立場的默克爾。尤其是,卡梅倫是有處理歐盟談判失敗的前科,弄至英國被完全孤立,因此時間拉長,不見得卡梅倫可找多幾個盟友,反而更有可能失去目前強烈反對容克的瑞典、荷蘭和匈牙利(尤其前兩者)。

(2)時間跳到5月30日,默克爾發表至今最強烈訊號,力挺容克,其說法是「她將帶領討論朝向提名容克的方向」。你可以說我事後孔明,但上述「硬幣的另一面」似乎正逐步發生。

究竟英國是否真的會被默克爾KO呢?正如前述,我不敢預測,目前形勢十分詭異,只能說出目前觀察:

(A)根據英語外電所說,默克爾「轉軚」,似乎是受國內輿論及另外2個執政盟友CSU和社民黨的批評而屈服,有德國報章發社論警告,如果不提名容克,歐盟民主將如同第三世界,是對選民的嘲笑。

這點又回到我一直所說的歐盟問題:歐盟很多事情都單一,單一市場、單一出入境政策等,但政治討論空間沒有單一。在目前德國主宰歐洲下,德國傳媒的取態極需留意,如果單看英文傳媒,如英國報章,甚至較國際一點的路透社或《金融時報》,都似乎會被英語傳媒的盲點矇蔽了(題外話:咦,法國呢?)。另一個問題是,德國報章稱,「歐洲議會選舉時不斷說選EPP就等如容克做歐委會主席」--但問題是:各位選民真的有這個認知嗎?

(B)這,又帶到另一點我早說過的觀察德國/歐陸不少國家覺得「歐洲人民選了EPP,因此顯示EPP推薦的容克有認受性出任歐委會主席」,但這個說法,英國是不會buy的,因為英國選民沒有EPP這個選項!我2年多年前歐羅區財政聯盟談判已寫過,卡梅倫下的保守黨在2009年已另組新黨團,名為歐洲保守及改革派(ECR)。我不排除英國今次歐選有其他政黨代表EPP,但至少,那些肯定是極邊緣的政黨,英國大黨中,沒有一個是EPP。因此,對於英國人來說,他們不覺容克有什麼認受性。

更大問題是,ECR竟然開始拉攏德國反歐羅政黨「德國另一選項黨」(AfD)加入,這令卡梅倫與默克爾之間的關係更微妙、緊張。AfD此次大幅搶去CSU的選票,對視選票如命的默克爾來說,她不可能對卡梅倫有份拉攏AfD沒有意見。

當然,默克爾也算是個政治家,她知道有哪些外交大原則要堅持,例如力保英國留在歐盟,以抗衡法國的影響。不過,她也深知,自己擁有拯救歐羅、完善歐羅體系的歷史使命,歐洲財政聯盟能否在她任內完善,避免歐債危機再現,將是她日後歷史評價的最重要事件,而卡梅倫竟然力挺一個跟她唱對台的德國政黨?!簡直是太歲頭上動土!!

基於上述,我對卡梅倫能夠阻止容克上任,有點悲觀,但這會引發很深遠的後果,有些是嚴重的:
(1)歐洲議會「第一候選人」(Spitzenkandidat)制度將正式確立,日後歐委會主席將是這種候選人出任(但其實同樣有很嚴重後遺症,日後才說);
(2)卡梅倫國內政治實力進一步重挫,英國退出歐盟的公投很可能提前至2015年舉行;英國社會似乎很難接受容克,英國退出歐盟的機會突然大增--31日傳出卡梅倫「警告」容克上任英國便脫離歐盟,不是要脅,而是客觀現實;
(3)無論英國會否退出歐盟,卡梅倫難以繼續在位,必須下台;
(4)根據(2),親歐的蘇格蘭人退出英國的機會又會突然大增--屆時,卡梅倫隨時變成「兩大皆空」的英國首相,同時失去歐盟會籍和蘇格蘭,可能是二戰後少數留下惡名的首相。


不過,如果真的有黑馬跑出呢?同樣有很大影響,因為正如德國的傳媒所指,「第一候選人」制度崩潰,整個歐洲議會選舉變成一場笑話,連這個唯一全民直選機構的認受性都沒有了,多年來都面對「民主匱乏」問題困擾的歐盟,認受性只會更低。

留言

  1. 那容克做高峰會主席的可能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先的確普遍相信容克會做峰會主席,據報連他自己也寧願做該職位,但又據報他現在野心大了,希望做更有實權、兼連任可做10年的歐委會主席 (峰會主席是2年半一任,最多連任一次)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