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12月大選究竟有幾麻煩?

英國下議院星期二(29日)晚上終於以大比數通過提前大選,確定莊漢生(Boris Johnson)政府的方案,12月12日星期四投票。有關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仍需要上議院確認,但相信在餘下立法進程生變的機會不大。過去一、兩週傳出可能12月大選時,很多英國人已聞之色變,視之為十分新奇的事物,究竟12月大選有幾麻煩?

先說統計。英國對上一次在12月進行投票是1923年,即96年前,而如果只看二戰後的20次大選(不包括這次),只有兩次在冬天進行(都是2月),秋天有4次(全部為10月),春季(4至6月)多達14次,其中由1979年起對上10次都在春天舉行大選。換句話說,一名英國選民至少要有63歲,才經歷過在春天以外時間投票(1974年)。

各位有留意的話,北半球美歐國家通常只在春秋二季進行大選,盡量避開暑假和冬季,理由很簡單:天氣。有人堅持12月12日在英國仍是秋季,但坊間很多人形容這次為「冬季大選」,因為英國在這天已可以頗為寒冷,氣溫可能跌至單位數,而在蘇格蘭北部和山區,當天更可能下雪。

這種天氣下,很多連外出也不想,更何妨叫他們出來投票?拉票工作亦會很辛苦,在鄉鎮地區,拉票仍靠傳統的逐家逐戶拍門接觸選民,寒冷下長時間在戶外拉票,十分辛苦。連點票工作都十分難受,這次部份票站可能會設在帆布蓬或車房(理由下面再解釋),英國投票在晚上10時結束,並隨即通宵點票,一般在票站進行,要深夜在沒有暖氣的帆布蓬點票,絕非容易。

除了溫度,另一個問題是天黑。以倫敦為例,今年12月12日的日照時間大概8小時,下午4時前就日落,而在2015年5月7日大選,倫敦有超過15小時天光,下午8時半才日落。這個在倫敦等大城市未必是大問題,但在鄉鎮,沒那麼多街燈,就會很不方便選民,所以選舉人員可能要在票站外加裝燈光。

題外話:所以希臘法例有關票站開放時間的寫法是「日出開站,日落關站」,而正式時間由政府根據這個原則來決定,但通常是朝七晚七。

除了是「冬季大選」,這場大選也被稱為「聖誕大選」,因為投票在聖誕節前兩週進行,而對於歐美選民,在聖誕前後舉行大選是十分擾民。實際操作方面,很多學校在12月9日的那一週舉行學生聖誕表演,社區亦會在這段時間舉行聖誕活動,聯絡街坊感情,不會在臨聖誕節前數天才進行,傳統上會用來做票站的學校禮堂、社區中心和教堂可能已經預定有活動要進行,不能租出外借,因此有上述文中提到的說法,可能要搭建帆布蓬充當票站。就算不是這麼極端,但這次有很多選區的票站可能會跟過往多屆的地點不同。

更騷擾到選民的是,對於歐美國家的人來說,聖誕節等於華人的農曆新年,是一家團聚的時光,英國選民正當想安安樂樂迎接年末聖誕節之時,卻要聽候選人來拉票,大煞風景。

最後一個重要問題是大學生選民。假設一個大學生不在家附近的大學讀書,他9月開學,先忙開學事情,之後如果希望在讀書時居住地投票,他可能10、11月才更改選民登記資料,然後翌年春季才大選,對學生及選舉人員都有足夠時間處理,但現在12月就投票,而且兩、三週前仍沒有人料到,涉及的選民登記更新工作就十分匆忙。

如果你或你的朋友有權在英國國會大選投票,提醒各位:這次大選的選民登記及資料更新截止日期是11月26日深夜,亦即投票日前12個工作天,如果在投票日前年滿18、是英國、愛爾蘭或合資格英聯邦國家的公民、以及居住在英國(或過去15年內曾在英國登記為選民的海外英國公民),符合以上全部條件就可成為選民,詳情可看英國政府網站

這批大學選民在哪區登記,對選情會有重大影響,特別是如果他老家或所讀大學的選區屬爭持激烈的選區。最諷刺的是,首相莊漢生自己的Uxbridge and South Ruislip選區就是這類「大學選區」,他在2017年大選以5000票、即10個百分點之差勝出,看似安全,但這個倫敦西部選區有一間公立大學Brunel University London,英國及歐盟學生達1萬人。不知道當中有多少是沒有投票權的歐盟其他國家學生,但如果剩下的英國籍學生全部登記為該區選民,又假設年輕人較多支持工黨/反對保守黨及脫歐,這批學生理論上足以把莊漢生拉下馬。

令大學生選票走向更複雜的是選舉日期。英國大部份大學的秋季學期在12月9日那個星期陸續結束,Brunel University London就在12月13日結束,劍橋和牛津更早,分別是6日和7日,大學生通常待自己在這個學期的最後一天上課日,翌日便立即回家,如果不少大學生選擇了在大學選區登記,到頭來可能已經回家,不能投票。

上述種種因素為預測選舉結果增添困難。正如我在2017年大選時寫過,選舉民調不只是將受訪者的答案簡單加起來便算,還要判斷不同組別選民(男VS女、不同年齡、不同教育程度等等)的投票率,然後把原始資料加權,才得出大家在媒體看到的民調預測,如果大學生/年輕人的投票率多了或少了,或是長者會否因為天氣問題降低投票意欲,都會影響到民調的準確度。

說了這麼多12月大舉對投票意欲的影響,但有一個制度可以避免上述問題:郵寄投票。英國選民有3種投票方法:在投票日親身投票、郵寄選票及授權他人代為投票。基於上述種種可能出現的不便,各黨這次應會重點呼籲支持者採取郵寄投票,以免自己的票源因為天氣等各種令選民不想去票站的原因而流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