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關鍵十席DUP

本文較長版本(主要是後半部寫得較詳細)放在Medium,有興趣者可前往瀏覽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星期二(22日)晚上宣佈把脫歐立法工作「暫緩」——pause,莊漢生自己的用語,議長的說法是法案「處於被遺忘狀態」(in limbo),但未「壽終正寢」(dead),這是因為國會以322票對308票否決了僅以3天便完成審議脫歐法案(WAB),要求有更長時間討論,意味無可能在10月31日脫歐限期前完成全部立法工作。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DUP)又再發揮關鍵10席的角色,他們10票全投否決3天完成審議,如果他們支持政府,這個審議時間表早獲通過。

同樣的情況已在上星期六發生,令脫歐協議不能在當天表決,而我亦曾寫過,隨著DUP跟保守黨政府關係生變,對脫歐的考慮也發生變化,導致整個脫歐形勢也出現轉變。

對於很多人,無論是莊漢生或上任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西敏內的「主流」英國政客、歐盟或者如我們這些「旁觀者」(即「食花生」人士),DUP是一個極度麻煩的政黨。在這次脫歐爭議中,有這個看法,純粹因為大部份人的視角是英國脫歐與否,以及英國跟歐盟的關係,但對於DUP來說,他們只關注北愛是否留在「聯合王國」?北愛在「聯合王國」會否變成一個跟不列顛有很大分別的「特別行政區」?

跟很多公共議題一樣,脫歐是一個光譜,不是只有脫或不脫的選擇,這個光譜由一邊到另一邊可以是:(1)無協議脫歐 --> (2)有協議、WTO條款脫歐 --> (3)有協議、非WTO條款但把英歐貿易關係保持至最疏離的脫歐 --> (4)有協議脫歐、留在歐洲單一市場 --> (5)有協議脫歐、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及關稅聯盟 --> (6)二次公投並留在歐盟。當然,不只存在上述6個選項,還可變出其他可能性。重點是,就算各方各自有自己最希望出現的選項,他們在必須妥協時,也可以接受其他選項,但這個次佳選擇在這個光譜中會處於最佳選擇的鄰近位置,而且是一個延續,亦即如果接受到向左移兩步,那麼他應該也會接受到向左移一步的選項。例如,一個WTO條款脫歐支持者,他有機會也可接受無協議脫歐,但應該絕不接受留歐,亦不會接受到留在關稅聯盟、卻拒絕留在單一市場(一般而言,關稅聯盟較單一市場是較緊密的經貿關係)。在這個假設下,各方博奕時,較容易預期到對手可以接受到哪些選項。

DUP的情況卻不同,他們最重要的目標、甚至是這個政黨存在的唯一原因,只在於北愛留在英國,這令他們在脫歐議題的大方向本身已出現兩個矛盾的立場:一方面,作為北愛政黨,DUP不能完全不理會愛爾蘭島上恢復硬邊境對經濟的影響,可以的話他們也希望北南愛爾蘭保持暢順貿易,但另一方面,DUP要把北愛保持在英國,便必須強調北南愛爾蘭之間的分別,因此硬邊境其實有利DUP達到這個目的,如果阻礙了愛爾蘭島上的貿易甚至人文交流,北愛爾蘭跟愛爾蘭共和國的分別將越來越大,降低北愛爾蘭人希望全島統一的機會。

正是這個矛盾,令DUP在軟邊境及硬邊境之間不斷改變立場,甚至對整個脫歐光譜的絕大部份選擇都接受到,出現如果DUP不滿A選項的話,乾脆選擇向光譜其中一邊跳十步的選項。這亦解釋了DUP在公投時是唯一一個支持脫歐的北愛主要政黨,跟英格蘭的脫歐支持者不同,DUP不是對歐盟有敵意,而是透過脫歐達到拉闊北南愛爾蘭的分野。

=====
DUP作為一個「什麼都說不」的政黨,也不是始於脫歐,在很多其他議題都是這個作風,這方面是有一定淵源。

以宗教背景來劃分的話,北愛爾蘭社會不只有兩個主要派系(天主教VS新教),而是3個派系,分別是天主教、聖公會及長老宗(Presbyterianism),愛爾蘭的長老宗教會由移民至愛爾蘭的蘇格蘭人傳入,現今北愛的長老宗教徒仍自視蘇格蘭人後裔,而DUP是由一個長老宗牧師佩斯利(Ian Paisley)在1970年代成立,該黨的政治立場和作風是長老宗作風。

很多人誤以為(北)愛爾蘭是新教壓迫天主教徒,但其實擁有實權的只是聖公會教派,同樣是新教的長老宗信徒歷史上在愛爾蘭也屬被逼害者,甚至他們逃來愛爾蘭的蘇格蘭祖先,在蘇格蘭時也屬宗教少數派,因此這批人在愛爾蘭被稱為「異議者」(dissenters),這批人一向在政治上較傾向堅持己見,不認為應該跟對手妥協,很熱衷跟對手大打消耗戰,逼使對手作出更大讓步,而在經濟上他們的生計對外貿的依賴也較低,因此當DUP主要顧及這班選民的感受時,他們考慮脫歐議題時不太擔心貿易混亂的風險。

北愛政壇上,原本的新教主流是北愛統一黨(UUP),他們較傾向聖公會教派,立場亦較DUP溫和,但自從英國和愛爾蘭八、九十年代就北愛問題進行談判後,北愛統派內部出現溫和與強硬路線之爭,最終UUP支持1998年的《受難日協議》,令該黨流失大量支持,DUP在2003年的北愛地選中取代UUP,成為最大新教政黨。事實上,DUP從來都反對《受難日協議》,因此愛爾蘭、歐盟甚至英國政府稱任何脫歐安排都要維護該協議,以及愛爾蘭島上沒有硬邊界,對DUP來說是毫無意思。

【文首照片為莊漢生和DUP黨魁范愛玲(Arlene Foster)今年7月的合照——但相信此情此境已經不再;照片來自范愛玲的Twitter】

留言

  1. 北愛無法組成執政聯盟跟DUP作風有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是直接有關,很多人都歸咎DUP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