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華為5G爭議——德國國會擬推翻默克爾決定

德國政府上星期正式公佈了5G設備的國家安全指引,大致上是確認了3月公佈的草擬方案。不少傳媒都指出這是放生華為,因為沒有明文禁止華為及其他中國電訊設備商競投德國的5G項目,但我仍維持3月時的看法,那就是沒正式對華為落閘,的確是對華為的好消息,但這不代表華為在德國5G可獲得大量、以及重要的項目。

儘管如此,德國政界仍強烈反彈,甚至要求5G指引要由國會決定,推翻原本的指引,由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手上搶去此事的主導權。

華為爭議在德國發酵,是因為有6名德國CDU議員星期二(22日)在《商報》(Handelsblatt)發表聯署文章(文首截圖),抨擊默克爾政府的決定。簡單來說,這批議員有兩大原因反對華為參與任何德國5G項目:一、中國政府不可能對華為沒有很大的控制權/影響能力;二、歐洲也有諾基亞和愛立信,中國近乎不讓歐洲電訊設備商參與中國的5G,而華為似乎有中國政府大量補貼才能以近乎低於成本價的價錢投得項目,這對歐洲公司不公平,而德國也有責任扶持歐洲企業。

全面封殺華為是四黨共識,《圖片報》(Bild)跟進訪問其他政黨,自民黨、社民黨和綠黨都表示支持由國會接手對5G政策作出決定——而回應此事的其中一名自民黨議員,正是今年夏季陪同黨魁訪華時被中國官員痛斥煽動香港人示威的自民黨外交事務發言人Bijan Djir-Sarai...翻查近日網上資料,德國國內的外交國防和科技專家大部份都傾向認為5G指引對華為太寬鬆,不利國家安全,顯示德國精英界對5G指引強烈不滿,而這種不滿頗為廣泛。

此事是另一個反映默克爾影響力正逐漸衰退的例子,這種連CDU議員都反枱的情況,在幾年前是很難想像的。

除了國內的想法,外交考慮似乎也是德國政壇對華為十分抗拒的另一個因素,上述《商報》署名文章,主要撰寫人是曾任環境部長、現任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的Norbert Röttgen,而聯署者還包括德國外交部歐美關係協調員Peter Beyer(另外4人則在國會是跟IT、5G和產業政策的委員會的成員)。這反映:一、美國私底下不斷游說德國政界封殺華為,德國不得不考慮美國的壓力;二、在5G問題上,德國的立場在歐盟似乎屬少數,似乎歐盟執委會的立場是傾向對華為從嚴,而更重要的是歐委會希望全部歐盟成員國要有一致立場,不要有成員國另作決策,因為個別國家對付華為,中國很容易作出報復,但要是歐盟整體一致行動,中國反擊時也會投鼠忌器。

背景資料——有關華為在歐洲的其他文章(原來我都寫過很多關於華為的文章):
2018年12月/ 歐洲眼中的華為
2019年4月/ 「華為捲入保守黨黨魁戰」
2019年9月/ 波蘭5G變相封殺華為
2019年9月/ 華為爭議——又一個歐盟國家倒向美國
2019年9月/ 矽谷剋星掌管數碼科技政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