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古拉爾遇滑鐵爐——馮德萊恩勢難下月履新

雖然此時各界最關心的歐洲新聞應該是英國脫歐談判進度,但想先寫回幾天前的消息——歐洲議會幾個委員會上星期四(10日)都各自大比數否決了法國籍、原先獲提名為內部市場專員的古拉爾(Sylvie Goulard,照片來自歐洲議會)的任命。這項消息在歐洲以外不為人留意,但在歐洲政壇是重磅震撼彈,反映出歐洲政壇的內部角力,也對歐盟有很大影響。至少,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領導的歐盟執委會無可能如期履新在11月1日,應該要延遲至至少12月2日(碰巧地,英國目前的脫歐限期也是10月31日)。

歐盟專員任命的歷史
先略談歐委會專員人選任命的歷史。不計馮德萊恩這一屆,歷來歐洲議會只退回合共4名專員的提名人選,可見歐洲議會在審核專員人選方面,其實頗為橡皮圖章。理由很簡單,專員是由歐盟成員國各自提名,理論上已獲通過任命的候任歐委會主席有權不接受,但很少會這樣做,因為對成員國有點不尊重,而有齊所有人選,候任主席就分配各人的職責。所以,歐洲議會否決專員人選後,要重新找替補人選,是十分複雜,不像一個國家、例如美國般,參議院否決任命後,只需要總統一人決定便可以。

史上第一個被否決任命的專員人選是來自意大利的Rocco Buttiglione,他原本在巴羅佐(Jose Manuel Barroso)第一個任期(2004-09)擔任主管司法及內政的歐委會副主席,但出身自基民黨的他公開說同性戀是「罪孽」(sin),而他主管的政策正是處理同性戀者權益的問題,因此引起牽然大波,歐洲議會破天荒退回他,令巴羅佐和意大利需要另覓人選,並令巴羅佐的歐委會遲了兩個月上任,是至今唯一一次歐委會押後上任、並要原本的歐委會官員延遲離任——這個是很大問題的,因為延遲離任的不只那幾個政治任命的專員,他們親自帶入來歐委會的中層官員也要一同延遲,當時有記者在記者會上問及延任的安排時,歐委會發言人不諱言連他也受影響,因為他早已安排好離任發言人後,緊接會在私人公司上班。

巴羅佐第一個任期還拉脫維亞的Ingrida Udre被逼撤回提名,主要因為她在聽證會的表現頗差。巴羅佐第二任期(2009-14)和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歐委會各有一人被否決提名,國籍分別是保加利亞和斯洛文尼亞,理由各自是有利益衝突,以及聽證會表現差劣。

古拉爾的重要性
返回目前馮德萊恩委員會的任命,最終多達3人被否決任命,其中羅馬尼亞籍的Rovana Plumb(S&D)和匈牙利籍的Laszlo Trocsanyi(EPP)早在9月已被否決,二人都有很明顯的利益衝突,而Trocsanyi更是曾在國內擔任司法部長,負責過不少被歐洲議會指摘為削弱人權和司法獨立的政策,兩國提名他們時,歐洲議會很多議員已說他們不可能過關。因此,他們被否決,不算意外,也因而未有造成震撼。

古拉爾(更新歐洲)的情況則有很大的分別。她最終闖關失敗的死罪有兩條:一、擔任歐洲議會議員期間涉嫌不當使用公款;二、擔任歐洲議會議員期間曾同時替一個智庫工作,這份兼職月薪高達1萬歐元。這個利益衝突的情況遠不及Plumb和Trocsanyi,而且她對歐盟政策的熟悉程度和個人行政能力也廣獲認同,大家原本以為後者可以救到她,結果她在兩次聽證會中,解釋上述兩個質疑時的說辭很差,未能說服議員通過任命。

古拉爾被否決令人意外之處,在於她來自法國,而看回之前被退回的人選,除了Buttiglione外,其他全部為2004年或以後才加入的「新成員國」,那些國家在處理官員和議員利益衝突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他們的人選出現利益衝突的機會較大,也不足為奇,而且作為新成員國,其政客不熟悉歐盟政壇的遊戲規則,不熟歐盟政策或不懂如何在歐洲議會答辯,也可以理解。但這個解釋絕對不能應用於法國和古拉爾。

我之前寫過,古拉爾原被視為「超級專員」,掌管了十分重要的產業、通訊及IT政策,更重要的是她會出掌新成立的軍事採購部門,儼如半個「歐盟國防部長」,她原本在歐委會的重要性,遠超Plumb和Trocsanyi。

向馬克龍大報復
否決古拉爾明顯是個政治決定,多於真的純粹因為她的操守有問題。其中一個流傳的說法是,那些中東歐「新成員國」的議員感到好像他們國家的專員人選特別被針對,在古拉爾的操守問題不見得跟另外兩人有很大分別下,決定找她來開刀,以示對各成員國的專員提名人選是一視同仁。

更大的矛盾來自黨派,而矛頭是直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當日馬克龍一手主導歐洲理事會(歐盟成員國領袖)無視「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的做法,堅拒接受歐洲議會最大黨EPP的人選、德國籍的韋伯(Manfred Weber)為下任歐委會主席,因此EPP、尤其是韋伯決定以拉古拉爾下馬,來向馬克龍報復。

另一個傳統大黨派S&D都對馬克龍、以及馮德萊恩分配各人職位的安排有不滿,當初歐盟領袖是同意下屆歐委會是三頭馬車,EPP(即馮德萊恩)做主席,S&D和更新歐洲各有一名執行副主席,但馮德萊恩公佈各專員職位安排時,卻多了一名EPP黨籍的執行副主席,變相降低了S&D的影響。

馬克龍自歐洲議會選舉後,對參與歐盟事務方面變得很活躍,很多時候是獨自推行,未有跟歐洲議會或一些重要成員國先打招呼,協調彼此立場。他作為一個歐盟大國的領袖,固然應對歐盟政策有較大影響力,但他所屬的「更新歐洲」黨團,只是歐洲議會第三大黨派,從歐洲議會議員的角度,一個第三大黨指揮政策,「唔係大佬扮大佬」,老大EPP和老二S&D當然不滿,於是一有機會就反擊馬克龍。原本被否決任命的兩名專員人選,分別來自EPP和S&D,這兩個黨派便把「更新歐洲」拖落水,讓他們都有一人的任命不能過關。

這進一步反映出歐洲議會選舉時很多人說過,議會內黨派碎化出現的問題。原本傳統EPP和S&D兩派「大聯盟」的日子已過,兩黨加起來也不能控制歐洲議會,他們日後要同時爭取到更新歐洲和綠黨的同意,才能通過重要議題,而這次的任命角力卻反映出,EPP和S&D都可以對歐盟重要決定作出阻撓,馬克龍和更新歐洲不要以為他們自己可以說了算。

當中最大輸家是馮德萊恩,因為最終要向歐洲議會和各成員國游說歐盟政策的是她,這一波任命角力較她自己低票當選,對她的打擊更大,令她更顯得弱勢。

那麼,現在如何收科?

馬克龍到現在都仍未提名替補人選,他要在出席歐盟峰會期間,順道跟馮德萊恩、其他成員國領袖及歐洲議會領袖商討此事,才作決定。匈牙利要宣佈了替代人選,但未正式提交出來,而羅馬尼亞原本的替補人選被馮德萊恩,然後該國政府幾天前倒台,一切要待新政府上場後才知道羅馬尼亞的人選。知道人選後,馮德萊恩還要再看看3人是否可出任其國家原本人選的職務,有機會要重新調配各專員的職務分配,之後又要出席歐洲議會的聽證會,所以最快也要12月初才能上任——然後聖誕節又來了,馮德萊恩歐委會可能要到明年初才算正式運作,歐委會未來兩、三個月都處於過渡狀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