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氣候峰會COP25移師馬德里?

智利星期三突然一口氣取消原定分別11月和12月在聖地牙哥舉行的APEC峰會和氣候峰會後,西班牙政府星期四(31日)宣佈,願意由馬德里接過主辨氣候峰會COP25的工作。有關決定仍待聯合國及各成員國下星期商討,但相信德國會鬆一口氣。

每年年底的聯合國氣候大會正式官方名稱為「締約方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簡稱COP,後面的數字是指第幾屆,今年是第25屆,在聯合國內由「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秘書處負責,其總部位於德國的波恩。聯合國的習慣是,如果其會議沒有城市肯承辦,就在相關部門的總部所在地舉行,因此前一天大家仍在猜測,如果COP25不延期,甚至完全取消,明年年底的COP26變成COP25的話,那麼最有可能是在波恩舉行。

這是有先例的。2017年COP23的主席國是斐濟,但這個太平洋島國明顯沒有能力接待2萬至3萬名官員前來,因此委託了波恩處理該場會議。另外,每年大概年中都會有一個相對大型的氣候問題工作會議在波恩進行。不過,這些會議都是早已知道,可事先準備,不像這次只有一個月時間通知,所以德國及波恩市政府極不想接過這個燙手山芋。

如果不是波恩的話,大家原本也沒有猜過是馬德里。另一個可能是哥斯達黎加,因為該國曾跟智利爭奪COP25主辦權,而且該國今年9月剛辦了一次UNFCCC會議。大家也提到去年COP24的主辦城市卡托維茲(Katowice,文首會議照片來自UNFCCC網站),因為COP主席國是在新一次COP舉行時才更換,目前COP主席國仍是波蘭,因此波蘭有義務研究主辦場地的問題。在目前的馬德里方案中,智利和西班牙同意,前者仍會是COP25的主席,由智利官員主持會議。

所以,西班牙是頗意外的選項。先撇除他們自己也面對巴塞隆拿大示威的問題(但這個應該影響不到馬德里的情況),西班牙11月10日就舉行大選,山齊士(Pedro Sanchez)現時只是看守首相,還要到12月時可能已不是他做首相,一個看守政府作出這個重要決定,有點奇怪。不過,最大在野黨人民黨已說支持這個決定(因為「屆時將由我們人民黨政府處理」),那麼,國內政治應該不會構成問題。

這次西班牙主動獻身同意接辦,一方面山齊士可以有更多政績來在選前提升民望,另外相信也跟西班牙語國家之間有頗深連繫有關。

也有人提出,乾脆借智利這次突然放棄主辦的機會,把COP變成每兩年一次,認為一年一次太勞民傷財。但負責氣候政策的官員及民間組織就反對,指出氣候問題十分複雜及具爭議,有每年一次大會的需要。以COP25為例,「新聞性」而言其實沒有很具爆炸性的決定要作出,主要是繼續討論落實2015年《巴黎協定》的執行細節,但今年應該是要完全全部細節的討論,明年預定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便要討論下一步工作,進一步提升減排目標,所以氣候問題官員,不可能將這堆問題一次過在明年的會議舉行。

延伸閱讀:
2015年有關巴黎氣候峰會的文章:氣候大會功臣——穿球鞋的女學者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