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脫歐脫到快要脫英 北愛首席大臣下台

北愛爾蘭首席大臣范愛玲(Arlene Foster,文首影片截圖)向黨內不滿聲音屈服,星期三(28日)下午宣佈,5月底辭去民主統一黨(DUP)黨魁的職務,6月底辭去首席大臣一職。

近月,北愛政壇不斷揣測DUP會向范愛玲逼宮。DUP黨魁只由該黨的北愛議會議員及英國國會下議院議員選出,現時有35人,據報當中26人已聯署,支持對范愛玲的不信任動議,其中在北愛議會,27名DUP議員中,22人反對她,若扣除她自己,北愛議會只餘下4人仍站在她的一邊。
范愛玲下台,最明顯的原因是英國脫歐。她帶領DUP,在2016年公投支持離開歐盟,之後又反對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把英國留在歐盟關稅區的脫歐方案,繼而支持現任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的方案。
結果她及統一派遭莊漢生出賣,後者曾信誓旦旦說北愛跟不列顛之間不會有邊檢,最終的方案卻是來往北愛與其他英國地方的貨運要進行邊檢,增加了北愛脫離英國、加入愛爾蘭共和國的機會。
隨着脫歐正式落實,上述邊檢執行,脫歐對北愛的影響浮現,DUP黨友及支持者嚴重質疑范愛玲的判斷力。
另外,范愛玲也被質疑在反墮胎、反同性戀等價值觀議題,立場不夠強硬。
北愛議會明年5月舉行選舉,不少DUP北愛議會議員擔心議席不保,因此在選前踢走范愛玲。
50歲的范愛玲在2015年年底就當上DUP黨魁,2016-17年出任首席大臣,隨後因為組閣談判陷入僵局,北愛政府曾真空3年,待新政府2020年1月再組成時,她再度擔任首席大臣。

同日Patreon文章:沒完沒了的「梳化門」

相關報導:BBCRTE

之前相關文章:
北愛誕生百週年 愛爾蘭島統一序章?
北愛多地連日騷亂 白宮籲冷靜
西敏僵局解決 北愛3年僵局同結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