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法軍首在日本參與軍演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今天(23日)正式宣佈,日本陸上自衛隊將與法國陸軍及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日本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是法國首次在日本領域內參與軍演,反映法國對東亞、特別是這個地區的軍事事務,越來越有興趣。

軍演將在5月11-17日舉行,地點在九州,包括長崎縣佐世保市的相浦駐地、跨宮崎縣海老野市和鹿兒島縣湧水町的霧島演習場、以及九州以西海空域。
法國在南太平洋仍有一些領土,因此其軍隊一向在亞洲有存在,但較少涉及南海、東海等水域,因為路經印度洋後,軍艦通常在印尼以南航行,繼續往南太平洋,但近年也多了在中國鄰近水域出沒。
法日4月初已進行過聯合軍演,當時法國、印度、日本、美國和澳洲在印度洋東部進行代號 La Pérouse 的海上軍演,為期3天。這項軍演由法國主導,之前也進行過,但今年是首次有印度參與,集齊了Quad四國(印日美澳)。
對日本來說,這旨在向中國顯示,日本的軍事盟友不只美國,還有一些歐洲友人會協助——雖然有沒有這個能力、有多大幫助,另當別論。
軍事上跟日本關係更密切的歐洲國家是英國,而德國也有意在東亞的外交及軍事上更活躍。

同日Patreon文章:俄國西方各自鞏固勢力範圍

之前相關文章:在亞洲摻一腳 法軍核潛艇南海游弋

相關報導:共同社中文NHK日文France24英文

【文首照片為日本自衛隊2018年參與法國國慶軍事巡遊;來自日本防衛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