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習默電修補對歐關係:願同德國等各國企業共享中國機遇

中國和德國政府星期三7日發佈,兩國領袖習近平和默克爾當天通了電話,顯示中歐就新疆問題互相制裁後,嘗試修補關係。

根據中方聲明,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包括德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共用中國新一輪開放發展帶來的機遇。」這句話反映,中國仍想以中國市場,吸引德國等歐盟國家保持跟中國友好關係,尤其是似在暗示,希望歐方能通過中歐投資協定。
習近平說,希望中德、中歐關係平穩發展,強調中歐關係的發展要建基於「相互尊重,排除干擾」,希望歐盟「獨立」作出正確判斷,真正實現「戰略自主」。
這些話都是在暗示,中方希望歐方不要過於靠攏美國,在處理歐中關係時,要「排除美方干擾」,而且要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和不要干預內政。
德方的聲明較簡短,只說二人討論多項議題,包括疫苗、經濟合作、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化。
德國又披露,默克爾和習近平同意推進進行新一輪中德政府對話,以討論多項中德關係雙邊議題,而默克爾強調,這個對話應包括兩國有分歧的議題,即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
至少在聲明上,兩國都沒有談到制裁爭拗。
中歐互相制裁後,一些人已指出,中國在處理對歐關係時,應會進一步着重跟成員國發展雙邊關係,略為淡化歐盟的重要性。這番話,不少人會覺得意指匈牙利這類較親中、較小型的國家,但習近平和默克爾的通電顯示,中國埋手的是德國這類歐盟大國——至少在默克爾卸任前也是這樣。

之前相關Patreon文章:中歐關係新一頁 進入對抗時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