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俄官媒列九國為「不友善國家」

文首影片截圖是中東歐地區近期的熱門話題。俄羅斯官台Rossiya 1台在本週初一個節目,提到「對俄不友善國家」清單,正如截圖顯示,9國榜上有名。

這9個國家包括:美國、烏克蘭、立陶宛、波蘭、拉脫維亞、捷克、愛沙尼亞、英國和格魯吉亞。
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捷克。其他8國可說是俄國死敵,對俄不友善多年了,但捷克要到本月中出現「爆炸案爭拗」,才爆發互驅外交官潮。(相關資料可看Patreon文章<俄國西方各自鞏固勢力範圍>
一些歐盟國家跟隨捷克做法,驅逐俄外交官,以示支持捷克,而俄羅斯今天(28日)作出回應,驅逐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4國共7名駐俄外交官。
「不友善國家清單」是真的,俄羅斯外交部星期日證實此事,表示要對這些國家作出反制措施,當中最主要的是限制這些國家的大使館、領事館及公營機構聘請俄國公民,甚至完全禁止聘用俄羅斯人。
這項行動源自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4月21日在杜馬的演說,他表示俄羅斯與人為善,但有些國家十分過份,因此俄國必須劃出紅線,當有國家踩中俄國核心利益時,俄國就要反制。
「不友善國家清單」就是要落實上述外交政策。
不過,清單是否包括這9國,以及是否還有其他國家,俄官方未正式公佈。
有被點名的國家的前官員笑說,能夠上榜是榮譽,證明自己國家的外交政策高質素,還笑說法國和德國快來加入這張清單。

同日Patreon文章:沒完沒了的「梳化門」 

相關報導:Russia puts Estonia on the “unfriendly” countries’ lis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