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丹麥全停AZ疫苗

歐盟藥物監管局(EMA)上週三承認,阿斯利康(AstraZeneca,AZ)武肺疫苗可能導致接種的人士出現血栓副作用後,丹麥政府今天(14日)宣佈,全面停止使用AZ疫苗,是歐洲及全球首個全面停用AZ的國家。

受這個決定影響,全國接種疫苗進度也會延後,滿50歲人士全部打針的時間,將較原定延後3週,至6月最後一週,全民完成接種——即適合打針的滿16歲人士都注射了疫苗,則估計較原定押後2週,至8月首週。
接種疫苗時間表改變,會有很大影響,因為丹麥政府當初表明,解禁抗疫限制措施,會跟全國打針進度掛鈎。
已有14.9萬丹麥人注射了首劑AZ疫苗,他們的第二劑COVID19疫苗將改用其他疫苗。已預約了首針AZ的人士,其預約取消,他們要重新預約接種其他武肺疫苗。
一些其他歐盟國家,例如法國和德國,仍使用AZ,但只限制長者使用,其他已接種了AZ第一針的非長者成年人要「溝針」,第二劑改用另一隻疫苗。
EMA只批准了4隻武肺疫苗,包括AZ、BioNTech/輝瑞、Moderna和強生。剔走AZ後,丹麥只能使用BioNTech及Moderna,因為強生疫苗接種者都有血栓個案,歐美現時都暫停使用。
丹麥官方衛生專家解釋,兩個原因令他們決定停用AZ。一為現在已確定,AZ有機會導玫血栓副作用。
但專家強調,任何疫苗都會有副作用,而且AZ疫苗引發血栓,仍屬罕見,大概只有4萬分之一的概率。
因此,另一個原因是,衛生專家認為丹麥國內疫情暫時受控,放棄AZ也不會導致疫情惡化。專家表示,如果日後疫情又再惡化或有其他原因,令使用AZ的效益大於副作用風險,不排除未來復用AZ。
3月初傳出有AZ接種者出現血栓後,丹麥也是首個暫停使用AZ疫苗的歐盟國家。

同日Patreon文章:「帶路」債務問題來到歐洲門口

之前相關文章:
避血栓風險 法國建議已打AZ疫苗人士「溝針」
EMA認AZ疫苗或致血栓副作用 惟仍稱效益高於風險
擔心致血栓 歐三國丹挪冰停用AZ疫苗

相關英文報導: France24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