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綠黨回答K問題:女將角逐總理寶座

德國綠黨今天上午公佈9月聯邦大選總理候選人,挑選了40歲的女性聯席黨魁貝博(Annalena Baerbock,文首照片截圖來自ARD),她是繼現任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CDU)後,聯邦德國歷來第二位女性角逐總理,如果她真的當上總理,將是聯邦德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綠黨的支持度一直緊隨CDU/CSU,因此貝博是最有力挑戰CDU/CSU、問鼎總理的一人,其他政黨的人選(暫時)可以不理。而且CDU和CSU各自的黨魁拉錫(Armin Laschet)和索德(Markus Soeder)仍在爭拗誰當總理候選人,如果CDU/CSU「自爆」,忙於內耗,不排除貝博將接替默克爾。
貝博1980年12月出生於漢諾威,目前的政治根據地是德東地區勃蘭登堡州(Brandenburg),2004年漢堡大學政治學及公共法律學士畢業,之後曾在倫敦LSE攻讀公共法律碩士,長年從政,2005-2008年擔任一名德國綠黨的歐洲議會議員的助理,2008-2009年是綠黨在德國國會黨團的外交問題顧問,2009-2013年是綠黨在勃蘭登堡州支部的主席,2013年至今擔任國會議員,2018年起跟 Robert Habeck 一起當選綠黨聯席主席。
這次總理候選只是她跟 Habeck 之爭,綠黨高層今天宣佈推薦人選,最終仍要由6月的黨大會確認,但應該不會有異議。
無論由人選,抑或挑選過程,都可見綠黨由七、八十年代的「抗議黨」,變得務實得多。
貝博毫無政府經驗,連州政府部長都沒有做過,這是她角逐總理的最大缺點,勢將在大選中不斷被其他政黨攻擊。
不過,貝博以注重細節見稱,2017年大選後,綠黨曾跟CDU/CSU和自民黨(FDP)談判,是否合組執政聯盟,當時她的談判對手說,她在談判時對政策細節十分掌握,是個很難纏的談判對手。
跟Habeck相比,貝博被認為是較務實、沒那麼意識形態主導的人。以放棄煤發電的政策為例,貝博一方面支持黨的立場,2030年前需要完放取消煤電,但也指出棄煤的同時也要顧及這政策對民生的影響,例如電費增加的問題。
論挑選過程,綠黨也務實了很多。綠黨作為左翼政黨、還要是「抗議政黨」,可以想像,總理候選人這種重要決定,應該在黨內進行大辯論,而且經全黨黨員投票來決定,但現在綠黨不辦任何初選,由高層自己掌握黨內意向及選舉策略來決定,快刀斬亂麻算數。
外交方面,貝博較CDU/CSU對中/對俄鷹派,曾說過要把中歐投資協定跟人權問題掛鈎,在香港問題上多次抨擊;對俄方面,她公開反對Nord Stream 2輸氣管工程,表示這條天然氣輸送管不利對抗氣候變化,也不利德國戰略利益。

之前相關文章:
德大選轉入直路 CSU黨魁宣佈爭當總理
SPD率先回答K問題:財長領軍2021大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