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德國撤回黃金儲備 金融巨變先兆?

德國央行16日正式宣佈,將把大量目前儲存在紐約及巴黎的黃金儲備,撤回德國法蘭克福,希望在2020年前把在德國儲存的黃金儲備比率由目前約三成升至五成。有關黃金「搬家」行動,相信是史上最大規模。

德國央行對此舉的解釋十分簡單,政治多於經濟金融考慮,而黃金價格在15日及16日沒有出巨大波動(德國《商報》在15日已報導此消息)。但市場有一些揣測,覺得這代表德國信不過美國,是金價進一步大升的先兆,甚至是德國與美國、歐元與美元打金融戰的先兆。

德國央行是全球第二多黃金儲備的央行,僅次美國,目前有近3400噸黃金,儲存在4個地點,分別為:法蘭克蘭(佔31%)、紐約(45%)、倫敦(13%)和巴黎(11%),德國將由紐約調回300噸黃金,由巴黎調回374噸黃金,目標是2020年前儲存比重變成:法蘭克福50%、紐約37%、倫敦維持13%不變。


德國把大量黃金儲存在國外,有很特殊的政治理由--冷戰。冷戰時期,為防蘇聯隨時入侵西德,搶奪黃金,西德遂把97%的黃金儲備儲存在外國。事實上,在2000年,德國已把大量在倫敦的黃金儲備送回德國,當時的理由是把黃金儲存在英國央行要收費用(反而法國央行及美國紐約聯儲銀行沒有徵收寄存費)。

至於這一次大規模「搬金」,外界認為,是因為德國核數部門去年10月發表報告,批評德國央行連自己的黃金都沒有定期檢查,例如有沒有被掉包等,因此德國央行把黃金調回國內,以示德國央行有好好管理自己的黃金。

把黃金寄存外國有金融上的需要,不少國家都有把黃金儲存在外國,理由是一旦出現金融危機時,可以即時變賣黃金套現。例如,如果德國急需美元現金周轉,她買掉紐約聯儲銀行中的黃金便可,否則便要把法蘭克福的黃金空運至美國後才獲得美元,費時失事。這亦是德國央行稱毋須再在法國寄存黃金的理由,因為德國向法國賣掉黃金,都只會換回歐元。

不過,作為全球第二大黃金儲備央行,且涉及數目不少,因此德國的舉動惹來揣測。而且,一國央行把自己的儲備放在另一國央行,代表了對該國的操守、經濟及政治有信心,相信對方不會拿走自己的黃金,情形就如你把錢存入銀行,前提是有信心隨時可由銀行取回這筆錢。

事實上,調走黃金儲備,之前也有出現過,例如香港在21世紀初、即回歸後不久,便把所有黃金儲備由前宗主國英國收回。但在美國的例子,把黃金由美國調走的,全是與美國關係緊張的,包括委內瑞拉和伊朗,兩國絕對有理由擔心自己在美國的資產隨時被美國充公。而德國應該不屬這類別,因此,德國的舉動被視為對美元失去信心。

Jim Sinclair認為,德國旨在警告美國,德國可以隨時立即要求把美元兌換成黃金,他並估計,央行之間的金融大戰會在2015-17年之間爆發。

有此揣測,並不奇怪,因為法國在1960年代末戴高樂年代時,都曾因擔心美國沒有足夠黃金儲備支撐美元,而把所有在美國的黃金調回法國,有些人更認為這是壓垮美元、令美國1971年宣佈廢除美元金本位制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揣測是,德國的舉動是否進一步顯示,「帳面黃金」年代會轉向「實物黃金」?

近年,大家買黃金,其實很多都是買黃金ETF,即是帳面上你擁有若干黃金,銀行或金融公司理論上會說,他們已儲存了同等的實物黃金,以支持這筆帳面黃金,但跟銀行存錢一樣,這並非事實,銀行一定把若干比例的黃金抵押借錢,再進行投資獲利。因此,在最極端的情況下,你手上的黃金ETF是可以化為烏有,就等於銀行倒閉的話,你的存款便沒了。

現在市場正關注,德國把黃金調回本國,會否令更多投資者寧願買「實物黃金」(即是你真的買了一條金條,然後存放在保險庫)?或至少,會否出現骨牌效應,令更多國家由美國撤走黃金?由於實物黃金的供應一定較帳面黃金少,因此上述情況若成真,黃金可能再暴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