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德國2013大選前哨戰

 德國下薩克森州(Lower Saxony/Niedersachsen)20日將舉行州選舉,結果受全德國以至全歐洲高度關注,因為結果被視為今年9月德國大選的最重要風向計,而德國大選結果又會影響到誰是歐元區最大「荷包」的保管人、主宰歐洲債務危機處理方針。

從政治人物而言,有3人的政治前途將即時受州選結果影響:(上面左起)自民黨(FDP)黨魁、聯邦副總理兼經濟部長羅斯勒(Philipp Roesler);社民黨(SPD)2013大選總理候選人斯泰因布呂克(Peer Steinbrueck);以及角逐連任的基民盟(CDU)下薩克森州州長麥卡利斯達(David McAllister;全部照片來自德國《明鏡》)。


德國有16個州,各個州的選舉循環又不同,因此德國年年都有被指影響聯邦政局、可讓選民向聯邦政策表達是否滿意的州選,例如2011年被稱為超級州選年,印象中有7場,差不多一個月一次。

但下薩克森州選極度重要,除了因為下薩州本身是大州(面積逾4.7萬平方公里為第二大州,人口790萬為第四大),亦因為時間上的微妙--今年9月前還有其他州選,但與9月大選相對較接近,政黨如果還想變陣,臨時改變總理候選人(所謂「名單首位者」)人選,下薩州地選是最後一張成績表,如果表現不濟想換人,便要立即更換,否則便來不及。

另外,聯邦政局及這次下薩州州選有2個微妙之處,令結果更能即時引起聯邦政壇重大變動。

首先,FDP多月來在聯邦民調中的支持度都在5%上下浮沉,而5%是躋身國會及州議會的門檻,如果FDP在今年9月大選中過不到5%門檻,便會是該黨首次不能進入國會,形同亡黨。

本月較早時一個FDP大會上,FDP籍的發展部長Dirk Niebel已暗示要盡快換走羅斯勒,不能5月才決定9月大選時的領軍人物陣容。因此,如果FDP在下薩州得票低於5%,羅斯勒勢將即時引咎下台(巧合的是,下薩州是羅斯勒自己的家鄉!)。這將引發連鎖效應,包括FDP換黨魁,預料會由老將布呂德勒(Rainer Bruederle),而默克爾(Angela Merkel)將被逼改組內閣,以騰出一個較重要的職位讓新任副總理擔任--又巧合的是,羅斯勒當年接掌FDP後,因同一原因而由衛生部長調任經濟部長時,正是逼走了布呂德勒、騰出經濟部長一職!

要拯救FDP,當中有一個竅妙之處--德國聯邦及州選舉都是實行兩票制,一票選出選區的代表,每區一個,選出一半議員,另一票選政黨,而最終整體議席數目由政黨票來分配(例如,議席100個,A黨在選區票勝出35個議席,在政黨票得票率45%,A黨整體議席便應有45席,餘下10席由名單餘下根據次序選出)。由於CDU目前遙遙領先,一定成為最大黨,因此麥卡利斯達便公開呼籲,部份支持者拆票,地區票投CDU,政黨票轉投FDP,讓FDP過到5%門檻。

除了FDP,另外2個黨左翼黨(die Linke)及海盜黨同樣5%上下浮沉。左翼黨的根源來自前東德共產黨,一直只能在德東地區州議會才能立足,上屆則首席躋身下薩州州議會,如果今屆未能奪取5%以上選票,便會打回原形,打擊其「西進」路線,變回「德東黨」。至於海盜黨,在柏林州歷史躋身州議會後曾氣勢如虹,但近日已大幅回軟,如果在下薩州失敗而回,該黨在今年9月大選可能難以進身國會。

這次州選第2個微妙之處在於民調走勢--SPD/綠黨合共支持率,一度大幅領先CDU/FDP逾10個百分點,但在近日大幅收窄至不相伯仲,2個組合的支持度合計同樣在46%左右。

大部份人都把這情況歸咎於斯泰因布呂克被選為SPD總理候選人後不斷失言,包括被指在2009年卸任財長後經常收取巨額演講費,以及表示總理一職要加薪。儘管斯泰因布呂克未及羅斯勒般岌岌可危,但如果在大好形勢下,SPD不能在下薩州執政,他同樣會面對龐大的下台壓力,讓路給其他人做SPD總理候選人。

若關心德國政壇,可留意年僅42歲的明日之星麥卡利斯達,他被視為默克爾接班熱門之一,而他的名字是十分特別--絕不typical的德文名,因為他的父親是蘇格蘭人,兒時的母語是英語而非德語。

麥卡利斯達個人而言已立於不敗之地,就算他連任失敗,理由只會是FDP敗選而拖累他,不會影響他的政途。而如果他真的連任失敗,目前估計默克爾會招攬他入聯邦政壇,委任他入內閣,最有可能是接替目前備受剽竊醜聞困擾的教育部長。

最後一說州選對默克爾的影響。不少分析指,如果麥卡利斯達領導的CDU/FDP執政聯盟落敗,將是默克爾的不好兆頭,因為這或意味同樣情況在9月大選會重演。

但我有不同看法。如果FDP在9月大選不能越過5%門檻,「紅綠聯盟」要合共獲得過半國會議席才能再度聯合執政。不過,下屆國會就算沒了FDP,至少還有4個政黨:CDU/CSU、SPD、綠黨及左翼黨,更不要計海盜黨。一日只要還有左翼黨,「紅綠」議席過半的機會便很低,而冷戰後的潛規則是最大黨黨魁有優先組閣權,CDU/CSU又近乎篤定成為最大黨,因此最大機會仍是由默克爾再度領導「黑紅大聯盟政府」,甚至第二大可能出現的應是默克爾領導首個「黑綠聯盟政府」,「紅綠」回朝應是第三大機會出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