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混賬的稅務醜聞 希臘前財長被查

 希臘國會經過逾14小時辯論後,18日清晨通過,就「拉加德名單事件」調查前財長帕帕康斯坦丁努(George Papaconstantinou;上面照片來自BBC),但否決就此事調查事件期間另一名前財長維尼澤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及期間的2名前總理帕潘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及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

「拉加德名單」觸動了希臘人最不滿的問題--當局向富人打擊逃稅不力,而且自事件去年9月曝光以來發展的混賬程度,超越梁振英特首的僭建醜聞。如果有關事件不能得出一個完滿答案,可能令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政府不穩。


「拉加德名單」是指一份大概有2000名希臘人在匯豐瑞士支部有存款戶口的名單,幾年前一名在匯豐瑞士支部工作的瑞士員工偷取了戶口名單的私人資料,法國警察搜獲,但沒有交給瑞士當局去調查該員工偷取資料,反而用來調查逃稅,甚至與歐洲各國分享,將不屬法國國民的名單交給其他國家。希臘方面,由於是時任法國財長、現為IMF總幹事的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2010年把載有名單的CD交給帕帕康斯坦丁努,因此希臘傳媒匿稱為「拉加德名單」。

「拉加德名單」的存在直至2012年9月才曝光,希臘傳媒首度報導。希臘現任財長斯圖納拉斯(Yiannis Stournaras)稱他完全不知道這份名單的存在,但他的上上任帕帕康斯坦丁努及拉加德都說有這樣的一隻CD,期後斯圖納拉斯的上手維尼澤洛斯交出。

事件涉及2個層次。首先,事件徹底反映了希臘國民一直知道的事實--希臘政府運作失靈,沒有追稅的能力。當所有其他國家都使用這隻CD成功追稅(據報法國追回逾10億歐元的稅收),希臘卻把CD塵封在櫃底,完全沒有行動。

事件曝光後,前財長說把CD交給了助手,然後不了了之,又說有交部份名單給調查部門,而調查部門又說只收到大概10至20個名字,但調查部門似乎連僅餘那十多二十個名字都沒有作出調查;一隻如此重要的CD,卻沒有好好紀錄在國家的檔案內,三任財長之間完全沒有交接到這些文件。總之,就是部門之間、上司下屬之間、以及上下任官員之間不斷把球拋來拋去。

如果只是無能還算,事件還涉及更嚴重的層次:有關官員是否刻意隱瞞,包庇上層親友?名單一時不翼而飛,一時又突然出現,令希臘人覺得有官員把名單中一些名字刪掉,令希臘要由法國再拿一次名單作比較,而結果又真的發現,有3名帕帕康斯坦丁努的親友在希臘版本的名單消失,這亦是3個執政黨都支持調查原屬執政黨之一PASOK、但已被驅逐出黨的他的原因。

撇除調查本身是否有成果,國會因政治權宜而不調查維尼澤洛斯,為事件及政局進一步惡化留下尾巴--事件期間的2名總理不知情,可以理解,但現時身為PASOK黨魁的維尼澤洛斯,不可能對當局沒有調查名單的責任問題置身事外。

而且,他有很多事情都未解釋,例如去年事件曝光後,他初時稱不清楚事件詳情,但之後又可以把載有名單的USB交出--沒錯,是USB,而非CD。既然他是交出「手指」。為何他會把這麼重要的機密文件放在家中,而非留在財政部辦公室?而且,這意味他一定有對名單做過手腳,至少由CD抄送至「手指」,如果他(或其助手)有這樣做過,為何當初又不調查?

事件有很多迷團,以希臘政壇政府的辦事方法及效率,相信醜聞只會越解釋、越糊塗。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