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法巴總統口水戰——誰的亞馬遜雨林?

(這張照片來自維基百科,是亞馬遜森林2017年的山火)

南美洲亞馬遜熱帶雨林今年的山火情況較往年嚴重,在過去一、兩個星期引起全球關注,除了可能引發的環境問題,也觸發法國與巴西總統之間嚴重口水戰,甚至去到人身攻擊的地步,當中涉及的是亞馬遜雨林的主權問題——究竟亞馬遜雨林屬於誰?

從位置而言,面積達550萬平方公里(超過半個歐洲)的亞馬遜屬於9個國家,巴西佔最多,接近60%,其餘8個國家為秘魯(佔13%)、玻利維亞(8%)、哥倫比亞(7%)、委內瑞拉(6%)、圭亞那(3%)、蘇里南(2%)、法屬圭亞那(1%)和厄瓜多爾(1%)——所以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說法國也是「亞馬遜國家」。

法理上,亞馬遜雨林的主權屬於這9個國家,但亞馬遜雨林在釋放氧氣及儲蓄二氧化碳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儘管不少科學家質疑「地球之肺」的形容是言過其實),對全球環境保護及對抗氣候變化方面十分重要,因此一旦亞馬遜發生嚴重山火,或者平日當地的保育,這9國以外的其他國家是否有權「介入」、或者「協助」呢?馬克龍顯然認為外國可以有頗大程度的參與,在G7峰會結束後接受法國傳媒專訪,他稱尊重巴西的主權,但同時說:「亞馬遜森林是全地球的議題,我們可以協助你們重新植林,協助尋找方法讓這些國家既發展經濟、又尊重生態平衡,但我們不能讓你們破壞整個森林。」

這句話傳到巴西人的耳中,會十分棘耳。國際共管亞馬遜雨林,不是新說法,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在1980年代出任法國總統時也曾提出巴西讓出亞馬遜雨林的部份主權,結果引起巴西強烈反彈。巴西人近二、三十年對外國就亞馬遜問題「說三道四」,態度已算開放了,也理解自己在全球環境議題上的獨特角色和責任(所以聯合國1992年的地球峰會挑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不是偶然),但剛巧他們今年1月換上一個極右的新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他在主權問題十分顧忌,而他亦更傾向開發亞馬遜雨林。因此他拒絕G7提出向相關國家提供2000萬歐元的援助,視之為削弱巴西主權的工具,過去幾天他也不斷批評馬克龍在國際場合提出亞馬遜山火問題是殖民主義心態。

對馬克龍而言,他有很大誘因要插手亞馬遜雨林問題。目前對抗氣候變化的最重要國際條約是《巴黎協定》,是法國做主席國的會議上簽署,因此法國把落實這條條約視為自己的責任,是彰顯法國國際領袖地位的議題;而美國現在的總統是川普(Donald Trump),世界觀跟他南轅北轍的馬克龍會很重視二人想法很不同的政策之上,在國際上全力推動這些政策,用來彰顯法國和他自己的國際地位,氣候及環境問題是當中最重要的政策。還有農業/貿易因素令馬克龍很關心亞馬遜問題。歐盟6月底與南美洲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成員包括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和巴拉圭)就自由貿易協議達成協議,是歐盟歷來最大規模的FTA,這條FTA簡單來說就是以歐盟國家可增加向Mercosur出口工業品,換取Mercosur可以增加向歐盟出口農產品。法國國內有龐大農業利益,如果巴西可以隨意鏟走亞馬遜雨林來發展農業,法國的農民是不能跟零關稅的巴西農產品進口競爭的。

所以,馬克龍千叮萬囑博索納羅必須維持前幾屆政府的亞馬遜政策,在上星期四(22日)指摘博索納羅「說謊」,在6月底大阪G20峰會期間向他承諾會保護亞馬遜雨林的說法是「謊言」,之後他上星期五(23日)警告,法國可能因此不確認歐盟—Mercosur自貿協議。之後博索納羅及巴西多名官員便不斷批評馬克龍,例如說他是白痴,當中引起最大爭議的是以下這個:

有博索納羅的支持者星期日(25日)在他的Facebook專頁貼上馬克龍夫婦和博索納羅夫婦的照片,並寫上「現在明白馬克龍為何對博索納羅窮追猛打嗎?」,暗示馬克龍的妻子又老又醜,馬克龍妒忌博索納羅的妻子年輕貌美。這個留言原本也問題不大,最大問題是博索納羅的帳戶親自回應,寫上「不要侮辱他哦,哈哈哈哈哈!」這句話似乎是認同這個嘲諷。

馬克龍翌日被記者問及此事時嚴厲反擊,不滿妻子的外貌被拿來作政治爭拗的話題,稱總統有這種言行是巴西人的悲哀,還說「希望巴西人盡快會有一個夠格的(à la hauteur)總統」,似是暗示希望巴西人換走博索納羅。這也解釋到為何博索納羅對那2000萬歐元援助這麼憤怒。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