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參院撑高鐵 意大利執政聯盟爭拗惡化

意大利政府瀕臨倒台的危機繼續惡化,參議院在7日以181票反對對110票贊成,大比數否決停建都靈—里昂高鐵(TAV)的議案,而兩個執政黨的投票取向完全相反,提出這條議案的五星運動投贊成,但聯盟黨跟在野黨一樣投反對。聯盟黨領袖薩維尼(Matteo Salvini)乘機向五星運動領袖迪馬約(Luigi Di Maio)反枱,要求大幅改組內閣,並修改聯盟政府的施政綱領。

跟任何大型基建一樣,都靈—里昂TAV在意大利也極具爭議。這條連接意大利北部城市都靈及法國南部里昂的鐵路全長270公里,造價大概260億歐元,目的是要改善意大利北部跟法國南部的交通,因為意法兩國隔了一個阿爾卑斯山,連接兩地的公路不多,兩地的道路交通基建已接近飽和。這項工程最重點、也是最受爭議的部份,就是一條57.5公里的隧道,穿過阿爾卑斯山,造價有1/3來自這條隧道,而這條隧道也令很多人質疑會否嚴重破壞環境。不過,工程前期工序在現政府去年6月上台前已經展開,這令現在徹底放棄這項基建的難度和成本增加。

五星運動作為一個反傳統菁英建制的政黨,一向對大型基建持反對態度,而聯盟黨在經濟政策一向偏右翼自由市場經濟主義。而且,聯盟黨是由一個專注捍衛北部利益的政黨而蛻變而成,而五星運動的政綱主要在南部受歡迎,都靈—里昂TAV明顯有利北部多過南部,進一步令兩黨對這項工程採取截然不同的立場。

現在參院否決了停建的議案,意味TAV應該可以繼續興建,但薩維尼似乎無意就此罷休,在7日參院表決後便去了總統府,商討聯盟政府能否維持下去的問題,據報他要求把3名來自五星運動的部長撤換,尤其是本身反對TAV的運輸基建部長Danilo Toninelli。意媒報導沒有提及,但薩維尼可能不只要求換走部份部長,而是把部份原由五星運動派人出任的部長也轉交給聯盟黨。目前內閣有8人來自五星運動,6個來自聯盟黨,5人為無黨派人士。

意大利政府不穩,有2個根本原因。一、這兩個黨的立場分別根本就是天與地,五星運動支持全民基本收入,支持自由市場的聯盟黨根本不可能同意,而五星運動也不如聯盟黨般反移民,兩黨只是急於執政,踢走傳統黨派,才合作起來;二、兩黨強弱很快就出現此消彼長,在去年春季大選,五星運動的得票差不多是聯盟黨的兩倍,但兩黨在民調的支持率很快就掉轉,到今年5月底歐洲議會選舉,聯盟黨正式確認為最大黨,五星運動得票率連中左政黨民主黨也不如,如果你是薩維尼的話,也一定要求政府政策額外增加聯盟黨的要求,以反映政治現實。

令目前政府更不穩的是,這個政府基本上儼如由兩個副總理——亦即薩維尼和迪馬約——領導,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變成閒人,雖然薩維尼和迪馬約分別為內政部長和勞工部長,但二人很喜歡就所有政策發表言論,而且是按自己政黨立場(及利益)來發表,例如外交,出現內政部長和勞工部長去評論外交的荒誕情況。這種運作模式增加了兩黨爭拗的機會,亦令兩黨要員更肆無忌憚批評「盟友」,甚至批評得較在野黨更狠。

兩黨今年以來已有多項公開爭拗,而聯盟黨明顯想立即大選,但兩黨、包括聯盟黨,都不太想揹上政府只是一年多就倒台的責任,盡力推卸向對方,於是這幾個月來,兩個執政黨不斷找事來爭吵,營造一個對方令現政府不能運作下去的印象。不過,各政黨現在已開始準備可能今年10月就要大選。

[文首圖片為都靈—里昂TAV地圖,可點擊放大,來自火車公司去年11月的英文宣傳小冊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