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女皇:最黑暗的夜晚都有新黎明的希望

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星期五下午3時發表了聖誕文告,表示即使今年渡過了挑戰嚴峻的一年,但在最黑暗的夜晚,都會有新黎明的希望,並以星星引導牧羊人和東方三博士前往耶穌誕生之地這個故事作比喻,相信聖誕的燈光,以及無私、愛和希望的精神,可以未來的日子引領大家向前。

她承認,今年充滿悲傷,很多人失去摯愛,亦記掛因為社交隔離而不能相聚的親友。她說,很多人只想在聖誔節跟親友擁抱一下或握握手,但指出如果你是當中其中一人,你並不孤單,不是唯一這樣想的人,她也想著有這些想法的人。

英女皇說,今年以來,不同信仰的人不能如常慶祝,但也強調,生活仍是要繼續。

她特別感謝年輕人、前線醫護人員及所有見義勇為的好心人,展示出對所有人的關懷及尊重,陌生人的友善舉動繼續啟發大家。她提到,今年是南丁格爾誕辰200週年,時至今日,醫護人員在現代科學成就的支持下,仍照亮大家,社會需要衷心感激他們。

伊利沙白二世今年聖誕在溫莎堡跟丈夫渡過,不會跟其他家人一起,是她任內首次獨自過聖誕,也是她30多年來不在Sandringham宮過聖誕。她亦也只會出席私人聖誕崇拜,而不像以往般在住宿的地點附近的教堂出席崇拜,以免引來支持皇室人士聚集。

今年聖誕文告影片中,也只放了皇夫的照片,跟以往放滿她一家幾代的照片不同,同樣是寓意今年英女皇會低調、取消群聚地渡過聖誕。

影片最後以公共醫療服務NHS其中一隊合唱團唱《普世歡騰》來結尾,貫徹今年文告感謝醫護人員的訊息。據報,合唱團只獲告知,在平日練歌的地方練習唱《普世歡騰》,到臨要拍攝前才獲通知影片會放在聖誕文告影片內。

相關報導:BBC衛報

【文首影片截圖來自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