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反警暴示威下 法國撤回24條

經過星期六數十萬人上街示威,抗議警暴後,法國執政黨LREM昨天(11月30日)宣佈,撤回極具爭議的「24條」。該條文旨在阻止向警察「起底」,規定警察執勤時、而且可讓公眾辨識到該警察身份的照片,如果為了鼓勵對警察進行「身體或心理攻擊」而發放那些照片,屬刑事罪行,可判囚一年和罰款4.5萬歐元(41.7萬港元  / 151萬新台幣 / 35萬人民幣 / 21.8萬令吉)。

執政黨的說法是「重寫」24條,不是撤回或暫緩,而《全面安全法》(sécurité globale)會繼續審議。

法國國會正在審議的是《全面安全法》,範圍廣泛,涉及的措施還包括:

* 擴大地方警察的權責。法國的警察分為3種,包括城鎮政府管理的地方警察、國家警察以及國家憲兵,《全》准許地方警察在更多情況下可執法,例如大型活動的保安、掃蕩街邊販賣、無牌駕駛等等。

* 同意巴黎市成立地方警察

* 加強規範私人保安公司,主要是為法國主辦2023欖球世界盃和2024巴黎奧運作準備,因為這兩項大型活動會動用大量私人保安

* 警察執勤時配戴的隨身錄影機,相關影像可公開,並可即時傳送至指揮總部

* 警察可在更多情況下,使用備有攝錄機的無人飛機,例如示威期間

* 針對民選公職人員、士兵、警察和消防員的襲擊罪行,不能減刑

* 負責防守敏感地點,戒備恐襲的軍警,他們可使用武器的限制放寬

* 除了相關專業人士,其他人不准購買及管有煙花物品

而防止警察「起底」的條款寫在《全面安全法》的第24條,也是最具爭議的條款,被傳媒抨擊是打擊新聞自由和國民的知情權利。

法國警察已面對壓力多年。他們一直投訴資源不足,而他們面對的襲擊風險也不少,包括平日街上巡邏或一般執法、處理大型示威以至恐怖襲擊。法國政府需要處理這些問題,以防警察士氣低落。不能單純以香港目前的情況或美國警察來跟法國相提並論。

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上台後,也一直展示出他堅決對付治安問題的姿態,其政府強烈撐警,甚至曾經連「警暴」都拒絕說出口,認為這個說法是打擊警察士氣。

這並不只是馬克龍或其政府的立場,而是執政黨LREM內的主流立場。《全面安全法》是建基於一份國會報告而撰寫,這條法案的立法和審議由LREM國會成員及內政部主導,LREM的國會黨團領袖正是任內積極支持警方的上任內政部長 Christophe Castaner ,馬克龍和總理的參與相對較小,到近日逐漸成為政治危機,才開始介入。

現在的問題是取得平衡。儘管說到法國警察很「可憐」,但警察暴力及警隊內種族歧視的問題確實存在。最新一宗是黑人音樂人Michel Zecler無端被打,警察截停他,稱他沒有戴口罩,又說他身上有大麻的味道,然後Zecler沒有對警察的安全構成威脅下,被警察痛打一輪。

這段影片上週上傳網上【文首截圖】,成為星期六有大批群眾上街抗議「24條」的導火線,該4名警察已被落案起訴。

馬克龍被迫公開批評襲擊Zecler的警察。這類情況過去一年多已不斷發生。政府想推動加強警察權力及資源,但之後就會出現警暴事件,特別是「黃背心」示威期間有大量這類問題發生,迫使政府要後退,抨擊警暴,也打亂了加強警方執法能力的工作。

這種循環反映了一個根本問題:撐警察不(一定)是錯(法國現時處理警察士氣低落和治安問題的手法,其實也可質疑),但公開聲援有時變了給予警察空白支票,令前線警察以為做什麼都可以;到警察出了問題,引起公憤,政府就要勒韁,警察和治安問題又處理不成,馬克龍也展示不到自己在治安問題強硬的一面。


之前相關文章:

法國政府態度有變 馬克龍促約制警暴

法國警暴遭判刑 黃背心示威首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