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洲臥鋪火車復興 新增4條路線

奧地利、德國、法國和瑞士的國營火車公司昨天(8日)宣佈,會由明年年底起,推出4條新的通宵臥鋪火車線,連接13個大城市,希望可以復興曾經甚受歡迎的臥鋪火車。

文首圖片來自德國火車DB,可點擊放大。明年12月,會新增兩條火車線,包括蘇黎世—科隆—阿姆斯特丹,以及維也納—慕尼黑—巴黎,2022年12月會增加蘇黎世—米蘭—羅馬,2023年12月會增加柏林—巴黎/布魯塞爾,2024年12月有蘇黎世—巴塞隆拿。

這4條火車線之前已經宣佈過很多次,昨天只是4間火車公司簽署備忘錄,正式落實。

歐洲的臥鋪列車有大概一個半世紀,19世紀下旬出現,在二戰後,六、七十年代是興盛期,但到八十年代起就開始衰落。主要有兩個原因:一、火車速度提高了,一些城際火車的行駛時間縮短到完全毋須一個通宵,這些路線的臥鋪列車取消;二、廉航崛起,特別是短途飛機,打擊了長途火車。

通宵或長途火車,在西歐原本逐漸沒落(但當然,仍有不少通宵火車路線的),目前中東歐前共產國家仍有較多通宵臥鋪列車服務。

另一個仍有不少臥鋪火車服務的國家是北歐的瑞典,這個國家不只有「氣候社運少女」Greta Thunberg,全國整體對航空帶來污染的意識都較高,瑞典語有一個字名為「航空羞恥」(Flygskam),瑞典人都開始傾向乘坐長途火車多於飛機。

這亦是今次臥鋪列車線受關注的原因,推廣火車已成為歐盟及不少歐洲國家用來對抗氣候變化的手段之一。在這次宣佈中,四國官員也有出席,文首的宣傳圖片除了4間火車公司的標誌,還加了德國2020歐盟輪任主席國家的標誌,官員也要沾光。

雖然說4間火車公司一同宣佈,但這些路線主要是由奧地利的OeBB營運。瑞士的SBB和德國的DB已分別在2009年和2016年完全結束通宵火車服務,部份涉及自己國家的跨國通宵線賣了給OeBB,而OeBB過去幾年花不少精力發展這些火車線,也搞得有聲有色。

BBC今年10月發表過長文,探討歐洲通宵火車的前景。這是大疫症爆發了之後的環境。一方面,封城抗疫,人們出行少了,對火車也有打擊,但火車所受影響已少於飛機,而且在不同火車服務中,主要是日間的通勤和城際火車受影響,通宵火車不算受很大拖累。

文章指出,疫症反而有利通宵/長途火車進一步發展,理由包括:一、衛生危機同時令大家更關注環保;二、疫情令大家減少長途旅行,改為短途旅行,火車在這方面較飛機更有優勢。

還有一個原因,是否合理,就見仁見智:根據調查,不少人覺得在火車感染到病毒的機會,較乘搭飛機低,因為機艙環境更為密封、飛機的座位更密,以及乘搭飛機時,由機場開始計起,接觸到的人較乘搭火車為多。

雖然說到火車/通宵火車前景很好,但要記住,通宵火車的規模仍是很小。通宵火車服務的人次每年幾百萬,而歐洲內的航空乘客上億計(疫情前),而這次4條通宵火車線只需要約20架列車,但德國全國的日間火車服務涉及幾百架列車。


之前相關文章:荷->英高鐵線4月(終於)通車

相關英文報導:DWEuractiv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