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暫停12週公開活動治病 英皇下週恢復活動探訪癌病中心

英國皇室星期五黃昏宣佈, 英皇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將在下週恢復公開露面的公務 ,醫療團隊對於他治癌的進展十分鼓舞。

克羅地亞大地震

克羅地亞(Croatia)星期二(29日)中午12時20分左右發生強烈地震,強度為6.4級,震央在首都薩格勒布(Zagreb)以南大概40多公里,至今已造成最少7人死亡,多人受傷。這是克羅地亞在90年代內戰後,最嚴重的災害,也是1880年大地震後,該國破壞最嚴重的地震。

薩格勒布等全國多處都遭受破壞,重災區是最接近震央的城鎮Petrinja,當地官員形容全市建築都受破壞,星期二晚沒有室內建築適合逗,居民要冒寒在街上或車上露宿。

在90年代內戰期間,Petrinja位處交戰較激烈的地區,受戰火嚴重破壞,在戰後嘗試重建,但經濟活動一直未回復到內戰前的水平,這次地震為Petrinja帶來新的打擊。

克羅地亞星期一上午已發生過一次強烈地震,但該地震未造成明顯破壞。星期二的地震在多國都感受到,包括北面的斯洛文尼亞(Slovenia)、南面的波斯尼亞和塞爾維亞,以至再南一點的北馬其頓和希臘,以及西面隔海相望的意大利的部份地區。

斯洛文尼亞的核電廠需要關閉,以策安全。區內多國及歐盟表示,準備好隨時提供物資及救援人手的協助。

巴爾幹半島不像日本、臺灣、菲律賓、印尼般經常有地震發生,但都是處於地震帶,歷史上該區也發生過傷亡慘重的地震。

最近一次是去年11月底,阿爾巴尼亞發生6.4級地震,51人死亡,超過3000人受傷。在1977年,羅馬尼亞發生過7.2級地震,逾1500人死亡,過萬人受傷。

巴爾幹區內多國對地震的準備並不充足,特別是建築的防震設計。共產時期或再之前建成的建築日久失修,共產後落成的建築則因為貪污盛行,不少是不符合政府的要求。

而且,巴爾幹的地震頻密程度——特別是強烈地震——不像日本、臺灣般高,居民和政府都很易忘記了防範地震的需要,以致不算強烈的地震,例如這一次克羅地亞地震,都很容易造成嚴重破壞。


相關報導:BBCDW

【文首克羅地亞地震後的照片,來自該國公營廣播HR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