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防變種冠狀病毒 歐洲多國向英封關

隨著英國星期六(19日)正式確認,近期在倫敦及英國東南部多地發現的Sars-CoV-2病毒(本文簡稱武肺病毒)的一種變種(本文簡稱英國變種)會傳播得較快後,歐洲多國星期日(20日)相繼宣佈向英國封關,已作出相關宣佈的包括愛爾蘭、法國、荷蘭、比利時、德國、意大利和保加利亞。

這些國家的措施各有不同。以措施時限來說,最短的比利時先實施24小時,明天(21日)稍後再作決定;法國等一些國家先封關48小時,荷蘭封關至1月1日,保加利亞封關至1月31日。

法國同時禁止英國貨運入口,但德國等大部份國家豁免貨運。

即使是封關一、兩天的國家,相關措施很大機會將延長。大部份的封關是臨時措施,歐盟國家明天(21日)上午會召開緊急會議,研究英國變種的情況,並協調各國對英出入境措施,估計歐盟及神根區(Schengen Area)星期一會公佈聯合採取什麼措施。

至於聯合措施,不外乎兩個可能:全部一齊向英國封關,直至另行通告;或者在入境檢查站向來自英國的人士進行強制檢測。

有關封關措施相關報導,可看BBC路透

究竟「英國變種」有什麼特別呢?

首先,必須強調,病毒一向會經常變種。以武肺病毒為例,把目前傳播中的病毒跟中國政府1月中發放基因排序的病毒比較,期間已出現了至少25次變種,即大概一個月變種兩次。

學名上,「英國變種」應叫做「VUI-202012/01」(如果你堅持病毒名稱跟地方名掛鈎是歧視的話),VUI是Variant Under Investigation(正在調查的變種)的是意思,數字編號202012/01意思是「2020年12月開始調查的第1種變種)。

「英國變種」最早在10月發現,是9月採集的病毒。目前丹麥、荷蘭、澳洲和意大利都曾發現這變種,這4國合共只有12宗,最多的是在英國,過千宗,而且高度集中在倫敦等東南部地區,並佔了這些地區期間新確診個案的很高比例。

因此,科學家由這個現象而得出一個假設:「英國變種」較其他武肺病毒的變種傳播得更快。

但這只是初步結論,因為在一個地區突然出現大量某變種的確診個案,還可以由其他原因導致,不一定是因為病毒本身較易傳播。

「英國變種」另一個令人關注的情況,是其變異了什麼。BBC一篇文章,用了一些專門字眼去解釋(但仍十分易讀懂)。如果再簡單一點地說的話,有兩點變異令人關注:1、影響病毒跟人體細胞接觸的部份有變異,這意味病毒進入人體後,更容易進入細胞,攻擊身體;2、一個變異可以令康復者的血液中對武肺病毒的抗體減弱。

理論上,這兩個變異令病毒更易攻擊人類。但暫時的觀察顯示,新變種的病人,其病徵未見較其他變種的病人更嚴重。

究竟「英國變種」是否「更毒」,仍要觀察。但這也解釋了為何這麼多歐洲國家對「英國變種」如臨大敵,情況跟年初出現武肺病毒時,為何香港等一些東亞地區的人士感到緊張一樣,因為病毒屬新品種,之前未見過,不知後果有多嚴重,也未有免疫及醫治方法,因此在未擴散前要先圍堵。

另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是,「英國變種」會否對現時研發的疫苗有抵抗力?尤其是,目前已獲批准的疫苗,全部涉及針對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而「英國變種」最關鍵的變異就是涉及刺突蛋白。

暫時而言,科學家仍認為疫苗處理到「英國變種」。但根據接近一年來對武肺病毒的觀察,這種病毒不斷變異,再加上現時要完全消滅這種病毒,已無可能,長遠而言,武肺病毒可能會變成流感一樣,研發上要不斷改變疫苗,來處新品種的武肺病毒。

新變種病毒在這個時機、這個地方出現,政治上也有點敏感:英國脫歐問題的談判來到最關鍵的時刻。

未知道大概10天後會否no deal脫歐之際,歐盟多國已率先向英國封關,雙邊人員流動的管制隨時較no deal更嚴苛。當中法國連貨運也禁止,會有很大影響,因為英法兩地透過船運運送貨物的數量不小,之前談及no deal Brexit,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英法兩國港口會大擠塞。

歐洲議會之前已發通牒,表示在20日必須完成談判,否則歐洲議會沒有時間確認歐英貿易協議。但立場最強硬的法國也已表明,過了20日,談判仍可繼續。而直至本文上載的一刻,仍未有談判有進展或決定放棄的新消息。

愛爾蘭的封關也跟其他歐盟國家有點不同,其他歐盟國家是全面封關,只有空路的就禁止航班入境,法國和比利時就歐洲之星火車、渡輪和航空三路全部暫停。

愛爾蘭則只向不列顛封關,跟北愛爾蘭的邊境則繼續開放。另外,目前滯英的愛爾蘭國民,如果需要短期內回國,愛爾蘭政府會作出安排,接載他們回愛。

封關消息傳出後,一些在倫敦的其他歐洲國家人士立即趕買火車票,趕在停駛前離開倫敦。

在英國星期六宣佈翌日向倫敦封城後,倫敦當晚也出現大逃亡,火車站擠滿想在封城前離開倫敦的人士,當局要加派警察駐守火車站,阻止倫敦居民作不必要的遠行。

之前相關文章:今年聖誔取消 英國東南多地明起封城


【文首照片為歐洲之星在倫敦的火車站;來自BBC】

留言

  1. 我來留言討論何以係「英國變種」病毒,而非英國變種武漢病毒,或者英國變種中國病毒。
    (。・ω・。)ノ♡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稱「英國變種」病毒,而非英國變種武漢病毒,或者英國變種中國病毒?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