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誰送聖誕禮物?

今天是聖誕節,很多人習慣了聖誕老人派禮物的說法,但其實歐洲不同地方,派禮物的「人」都略有不同,甚至派禮物的日子都會有不同。

現時最為人熟知的聖誕老人,其原型是把希臘地區的聖尼古拉斯主教(Saint Nicholas),跟英國的「聖誕爸爸」糅合起來,到近代經美國商品化,變成用來推廣聖誕銷售的聖誕老人。

再看下面有關不同地方派聖誕禮物的「人」,會發現聖誕老人、聖誕禮物,很多時候涉及當地基督化前信仰的傳說或神祇。甚至,聖誕節本身就是配合古羅馬多神信仰的其中一個節日,耶穌實際上不是12月25日出生。

芬蘭:山羊怪物

最明顯的是芬蘭。現在大家都說芬蘭是聖誕老人的故鄉,當地公營廣播YLE更會每年拍攝聖誕老人出發派禮物的短片【文首影片截圖】,但芬蘭原本送禮物的是一隻山羊頭人身的怪物「聖誕山羊」(Joulupukki)。


「聖誕山羊」,或者應該稱為「尤爾山羊」。在北歐地區,聖誕節出現前,當地在12月底會慶祝「尤爾節」,到現時北歐多種語言,聖誕節都是叫做「尤爾」。

那隻山羊則是多神時期的其中一個神話角色。「尤爾山羊」扮演的角色隨時代改變而略有不同。它曾經是在聖誕節前後來討食物、討禮物的恐怖角色,甚至是打小朋友的,但之後跟「聖尼古拉斯」結合了,掉轉變身成為派禮物的角色。

時至今日,派禮物的重任逐漸交給聖誕老人,但在北歐,包括瑞典等國家,他們的聖誕裝飾仍會包括山羊,就是源自「尤爾山羊」的傳統。

有關Joulupukki,可閱讀臺灣「換日線」2017年這篇文章

冰島:13小童

至於在另一個北歐國家冰島,派禮物是「聖誕小童」(Jólasveinar),有13個人,由12月12日起,13個人每天輪流派禮物,一直派到12月24日。

跟芬蘭的「聖誕山羊」一樣,「聖誕小童」一家原本都是歹角,他們是住在山上、身穿農村服裝的精靈,他們的媽媽會查看哪個小孩不乖,捉那些不乖的小朋友,用來煮餸。那些「聖誕小童」也是搞鬼的,例如其中一個叫做「敲門精靈」,喜歡大力敲門。

跟芬蘭一樣,時移勢易,「聖誕小童」在近代逐漸變成派禮物的角色。

聖誕老人——美國的勝利

當然,在歐洲最廣為人知的仍是聖誕老人,而且不少地區都是經美國文化傳入,取代了原本的傳統,成為最主要的聖誕禮物派發者。

大部份地方跟隨英國,把聖誕老人稱為「聖誕爸爸」Father Christmas,例如法國/比利時法語地區(Père Noël)、意大利(Babbo Natale)、西班牙(Papá Noel)、愛爾蘭(Daidí na Nollag)和葡萄牙(Pai Natal),有些地方稱為「聖誕男」,例如德國(Weihnachtsmann)、荷蘭(Kerstman)、丹麥(Julemanden)。

瑞典和挪威分別稱為Jultomten 和 Julenissen。在斯拉夫或前共產陣營地區,他們受俄羅斯影響,把聖誕老人稱為聖誕「老」人或聖誕爺爺,例如立陶宛(Kalėdų Senelis)、拉脫維亞(Ziemassvētku vecītis)、愛沙尼亞(Jõuluvana)和羅馬尼亞(Moş Crăciun)。

耶穌嬰:力足抗衡聖誕老人

雖然聖誕老人廣為人知,但在中歐地區,有一個可跟聖誕老人抗衡的派禮物者,那就是耶穌嬰。

德國西、北和東部都流行「聖誕男」,但南部是流行「耶穌嬰」(Christkind)。附近的奧地利、瑞士德語區、匈牙利(Jézuska)、捷克(Ježíšek)及斯洛伐克(Ježiško)都是由「耶穌嬰」派禮物。

相傳,在中古時期已有聖尼古拉斯派聖誕禮物的傳統,到宗教改革時期,最早挑戰天主教教會、另立新教的馬丁路德對這個現象深感不安,認為是把一個人偶像化,但他又不想完全放棄聖誕禮物的做法(用「蛇齋餅粽」來吸引大家慶祝聖誕節),所以另創一個「耶穌嬰」的派禮物者出來,派禮物的日子改為12月24日。

「耶穌嬰」的目的旨在讓大家記住聖誕節是慶祝耶穌降生,但它不是耶穌本身,是一個耶穌與天使之間的混合體。隨時間改變,大部份地區已把「耶穌嬰」變成一個由女生代表的天使,在匈牙利,則是由天使陪伴的耶穌來派禮物。

最諷刺的當然是,現時仍流行「耶穌嬰」的德國地區,是南部信奉天主教為主的地區,德國新教地區已採用比當年聖尼古拉斯更偶像化的「聖誕男」。

派禮物者元祖:聖尼古拉斯

上面提到,馬丁路德把派禮物的日子「改為」12月24日,那是因為當時派聖誕禮物的日子是在12月5-6日。這個做法,就要提及第一代派聖誕禮物的人士聖尼古拉斯(荷蘭語為Sinterklaas)。

聖尼古拉斯就是文首提到的聖尼古拉斯主教(Saint Nicholas),傳說他喜歡秘密向貧窮家庭的小孩派禮物,這個傳說引伸成為派聖誕禮物的傳統。紀念聖尼古拉斯的日子是12月6日,因此由Sinterklaas派禮物的日子是前夕12月5日。

Sinterklaas是最早派聖誕禮物的傳統,至少中古時期已出現,主要是日耳曼地區。時至今日,荷蘭仍盛行Sinterklaas,德國等一些地區,部份家庭也會選擇在12月6日由Sinterklaas派禮物,以便聖誕節前後幾天可專心進行宗教崇拜活動。

在近年的荷蘭,Sinterklaas不時捲入種族爭議。Sinterklaas派禮物時,會有一個黑人助手,名為「黑人Piet」,通常由一個白人塗黑臉來扮演。「黑人Piet」大概17世紀出現,估計是因為當時很多荷蘭人在家中有一個黑人傭人或奴隸。

來到現代,塗黑臉在美國是高度種族歧視的行為,受美國影響,荷蘭「黑人Piet」傳統也開始受質疑。

有關「黑人Piet」的爭議,我在2013年寫過文章談及,可參閱

西班牙:三王來朝

在同一國家下,也可能出現不同的聖誕禮物派發者,例如西班牙。

雖然聖誕老人在西班牙也逐漸盛行,但當地最主要的派聖誕禮物者仍然是「三王」——「三王來朝」向耶穌奉送禮物的那個「三王」(或稱「東方三博士」)。

三人要在耶穌誕生、並走幾天路後才抵達伯利恆的馬槽,所以西班牙派聖誕禮物的日子是翌年的1月5日深夜至1月6日早上。不過,今年疫情下,德國《明鏡》政治漫畫描寫,東方三博士來到伯利恆後才發現有家居限聚令,不能進入馬槽送禮物:

在加泰隆尼亞,除了有「三王」,還有「聖誕木材」(Tió de Nadal)的。

當地傳說稱,12月初拿一塊木,然然餵它吃食物,蓋上被褥保暖,到12月24日,「聖誕木材」排出的大便就是禮物了。

由於從「體內」排出的東西不可能是大型物品,因此「聖誕木材」所給的禮物只是糖果之類的小東西。

至於西北部加利西亞,當地有一個名為Apalpador的角色,這是一個住在深山的男人,他每年12月31日深夜都會出來向小朋友派禮物。加利西亞人毋須二擇或三擇其一,可以同時在12月24日、31日和1月5日,分別由聖誕老人、Apalpador和三王分別派禮物。

意大利:5人派禮物

在意大利,則有至少5個派聖誕禮物的人,包括上面提到的聖誕老人、聖尼古拉斯(12月5日深夜),以及現時已較少出現的耶穌嬰。

另外兩個則是聖露西亞(Santa Lucia)及女巫(Befana)。

聖露西亞日是12月13日,很多歐洲地方都有紀念,原意是慶祝冬季漫長黑夜已到盡頭,日照時間快將逐漸回復變長。在意大利,則同時被用作為派聖誕禮物的日子,一般是前夕的深夜。

至於Befana,則在1月5日深夜派禮物,相傳是一個長鼻老女人,她會知道哪個小孩乖,好的小朋友會送禮物,壞的小朋友則會放低煤炭。

波蘭:來自星星的你

波蘭同樣有多個不同派聖誕禮物的人。他們同樣有聖尼古斯(Święty Mikołaj),都是12月5日派禮物而且在全國都頗普及,小部分地區有耶穌嬰。

較具波蘭特色的是「星星男」(Gwiazdor)及「小星星」(Gwiazdka)。傳統上,扮演「星星男」時,會戴木面具及長鬍鬚,盛行於西部地區,但現在很多時候「星星男」都以聖誕老人的面貌出現就算,有時把兩者對掉了。「小星星」則是一個女生的樣貌。

波蘭的聖誕跟星星有頗多連繫,例如平安夜的聖誕晚餐和節慶活動,需要等待當天第一夥星星出現,才可開始。有一個說法是:在基督化前,波蘭人在12月底會慶祝冬天將至,而當日照時間重新增加,是因為「太陽重生」,而慶祝「大陽重生」時,會以星星作為裝飾。

俄羅斯:經歷共產迫害的霜老人

最後介紹俄羅斯的「霜老人」(Дед Мороз,Ded Moroz)。

「霜老人」源自東斯拉夫民族在基督化前的傳說,是一個冬季精靈,對人類無惡意。在基督化後,東正教逐漸把它轉化為派聖誕禮物的人,但在俄羅斯,聖誕禮物在大除夕深夜派發。

「霜老人」也曾經要「流亡」,當無神論的共產黨1917年上台後,便禁止「霜老人」,認為這是兒童的神。但大概20年後,「霜老人」便以慶祝新年的姿態,再度在蘇聯出現,到蘇聯倒台後再度跟聖誕節拉上關係。

「霜老人」是斯拉夫民族的傳統,再加上蘇聯的影響,很多東歐及巴爾幹地區國家,例如白俄羅斯、塞爾維亞,都是由「霜老人」派禮物。

至於社會對俄態度分裂的國家,派禮物的人士也同樣分裂。在烏克蘭,親歐的西部擁抱聖誕老人或聖尼古拉斯,但親俄的東部仍由「霜老人」派禮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