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許智峯凍結戶口事件 英避點名批滙豐

英國下議院星期一(7日)就香港問題進行質詢。過去幾天,發生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其家人的銀行賬戶被凍結、解凍及再被凍結的事件,當中包括滙豐銀行,一些議員便要求政府譴責滙豐,甚至要求對滙豐採取行動。

不過,代表政府答辯的外交部亞洲事務國務大臣(副大臣級別)Nigel Adams多次拒絕點名批評滙豐。

Adams只重申政府原有立場,指出包括滙豐在香港的分部在內,商界會就國安法等香港局勢有其自己的判斷,而外界也會對這些判斷作出看法。

有份提問滙豐問題的議員包括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他透露,已會晤過宣佈海外流亡、日前抵英的許智峯。

這次質詢主要由上週三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三人被判刑一事而觸發,Adams大致都是重覆政府原本立場,尤其是近日發出的香港半年度報告。

制裁——仍在考慮

不少議員追問就香港以至新疆問題向中國官員制裁一事,例如動用「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認為是時候利用此法例來就香港問題表態,但Adams只表示,英國有在考慮此事,採取制裁前要收集足夠證據,並說不會公開揣測,英國在考慮制裁哪些人。

英國對制裁一事猶豫不決,似乎是在等待歐盟行動,以及要跟其他西方國家協調。

暫時只有美國就香港問題向中國作出制裁,星期一便公佈第三輪制裁,令制裁人數增至29人。但對英國等較小的國家來說,他們要制裁中國,需要有其他人來掩護,否則便會受中國重點打擊。而那個可作掩護的,只有歐盟。

事實上,澳洲一直有評論埋怨,歐盟對中國不夠強硬,令澳洲難以向中國採取強硬措施。澳洲亦快將研究推出其版本的《馬格尼茨基法》,儘管此法可應用於任何議題,但在目前的政治環境,明顯是跟其他西方國家協調對中政策的一部份。

說回英國。議員也繼續提問,如何協助沒有BNO資格的年輕香港人,Adams也只是重覆現有途徑,包括為所有地方的年輕人的留英計劃,以及如果認為已被迫害的話,可以直接申請政庇。

Adams透露,由7月中至今,英國政府已根據俗稱LOTR的酌情權,批准大概3500名BNO持有人或其家屬臨時留英半年。

BNO持有人在明年1月底起可以透過特別途徑,申請留英2年半或5年,然後再申請入籍;而內政部早前表示,今年首10個月已發出21.6萬本BNO護照。


歐盟:香港問題沒措施公佈

在布魯塞爾,歐盟27國外長同日開會,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向公眾匯報了會議討論了什麼,當中有關香港方面,27國外長都同意,香港局勢過去半年大幅惡化,嚴重打擊政治多元和意見表達自由,歐盟將至少限度會繼續執行7月底公佈的涉港措施。

這次會議也通過了「歐盟版《馬格尼茨基法》」,正式名稱為「歐盟全球人權制裁制度」(EU Global Human Rights Sanctions Regime,GHRSR)。

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歐盟就香港問題沒有措施,以及會否就香港或新疆問題,利用GHRSR來制裁中國官員。

柏瑞爾只表示,今天沒有涉及香港的新措施公佈,但香港情況不斷變化中,今天沒有新措施,不代表日後不會有新措施。至於制裁,柏瑞爾說,未收到任何成員國建議要制裁誰,但這不代表日後不會有成員國建議制裁中國官員。


之前相關文章:

歐盟外長今通過「馬格尼茨基法」 下午商香港問題

柏瑞爾:歐美要就香港局勢緊密合作

歐盟:國安法不符基本法 制裁中國無用


【文首照片來自滙豐官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