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土耳其西方各讓一步 里拉先挫後反彈

土耳其與美德等10個西方國家的對峙在星期一(25日)稍為緩和,刺激今天一開市時創新低的土耳其里拉倒升。

一名土耳其商人Osman Kavala捲入2013年一宗示威抗議,被指幕後煽動,自2017年以來一直被囚禁,儘管土耳其未有向他提出任何起訴。

近日,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荷蘭、瑞典、丹麥、挪威、芬蘭和紐西蘭10國大使聯署,呼籲盡快釋放他,惹來土政府不滿。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上週六便宣佈,這10國駐土大使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距把他們驅逐出境只餘一步之遙。

不過,美國駐土大使館今天在Twitter發帖,表示會遵守維也納公約,不會干預所駐國的內政,而加拿大、荷蘭等部份聯署國的駐土大使館也轉推了這則帖文。

埃爾多安下午召開內閣會議,商討下一步行動,他在會議後表示,歡迎這些國家的舉動,而土耳其親政府媒體紛紛說西方讓步。這意味土耳其也把事件降溫,短期內不會勒令十國大使離境。

由於擔心跟西方的爭拗升級,土耳其里拉今天早段一度跌2.5%,跌至每美元報9.85里拉的歷史新低,但在土政府的宣佈後,里拉倒升倒升0.6%,至9.55里拉。

土耳其經濟不景,拖累里拉今年已累跌了22%。央行上週不理國內通脹高達約20%,仍順從政府的意願,大幅減息2厘,至16厘,令里拉上週全週大跌3.6%,創下歷史新低,埃爾多安沒有多大本錢,進行會打擊國內經濟的外交舉動。

今年3月相關文章:土耳其甫加息 央行行長即被炒

同日Patreon文章<拜登的大嘴巴>: https://bit.ly/3Bc5fC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