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捷總統「不能履行職務」 兩院領袖將商移交職權

捷克參議院議長 Milos Vystrcil (ODS;SPOLU)星期一18日晚上宣佈,軍方大學醫院的醫生向他表示,10月10日入院在ICU治療的總統澤曼(Milos Zeman,文首照片),其健康狀況目前不能履行總統職務,而中長期能否及何時恢復健康,前景也不明朗,因此國會兩院領袖星期二將會開會商討是否啟動憲法第66條,把總統職權移交給其他人。

捷克憲法第66條列明,如果總統未能履行職務,而且國會兩院都通過確認這一點時,總統各項職權將各自分給總理、眾議院議長和參議院議長3人,以及部份職權不能由3人代理。

目前最關鍵的職責委任總理,會由眾議院議長負責,但眾議院未召開時,由參議院議長負責。

如果現時啟動66條,權力將由3人負責,待澤曼康復,可重新處理政務時,權力將立即交回澤曼手上。

跟剛在大選敗陣的總理巴比殊(Andrej Babis)屬同一政黨ANO的眾議院議長,對是否盡快啟動66條持保留態度。他說,舊一屆眾議院將在本週四(21日)屆滿,未必能趕在這天前通過宣佈澤曼不能處理職權。

他又表示此事由新一屆眾議院處理較好。他指出,新一屆議會11月8日召開,巴比殊無論如何最快都要在當天才會辭職,可以再等一會兒,可能澤曼屆時健康好轉。

不過,有望組成新政府、目前仍為反對派的政黨,包括ODS等,紛紛支持盡快啟動66條。巴比殊早前已認輸,同意下屆政府應由反對派組成。

Vystrcil 上週去信總統府,要求他們向國民交待澤曼的身體狀況,但總統府一直不回應,結果Vystrcil 自己直接去信正治療澤曼的軍方大學醫院,索取資料,而且發現院方上週已向總統府說明Vystrcil今天公佈的資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