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英歐美抨擊香港DQ區議員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1日晚上10時19分,更新於22日早上8時20分】

隨着香港特區政府對18區區議會都決定了DQ(取消資格)什麼區議員後,英國、歐盟和美國星期四(21日)都發聲明作出抨擊。

正在卡塔爾外訪、處理阿富汗問題的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照片右)透過外交部發表聲明,對於55名區議員被DQ,而且逾250名區議員因政治壓力而辭職,深感關注,指出這是香港特區首次對民選區議員採取這種行動。

簡短聲明又提到,不少工會和民間組織都被迫解散,敦促香港特府必須維護言論自由,准許公眾有對政治代表有真正選擇。

歐盟對外事務處(EEAS)發言人在聲明說,DQ大批區議員,弱化了香港的民主管治架構;又提到近期職工盟、支聯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教協和民間人權陣線在政治壓力下解散,反映香港民間社會面對的壓力上升了,再一次證明國安法帶來寒蟬效應,被用作打擊民主反對聲音。

聲明表示,歐方希望中國和香港當局停止針對捍衛人權自由及民主價值觀的人士,恢復對香港民主進程的信心。

美國國務院透過發言人Ned Price發表聲明,聲明較長,對香港整體人權問題作出最新表態。

聲明稱,美方嚴重關注香港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持續被侵蝕,注意到越來越多動用國安法,對教師、工會、律師、記者、醫護人員、學生會等作出政治檢控,又繼續DQ大量透過自由公平選舉而獲得公眾授權的泛民區議員,妨礙香港人對管治自己作出有意義的參與。

美方再敦促北京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下的承諾,又稱美方會繼續支持香港人。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未見正面回應英歐美政府的聲明,但在星期五(22日)回應了「個別西方政客」有關DQ區議員的言論,表示他們應立刻停止用虛偽拙劣的「民主劇本」欺世盜名。

聲明說,西方國家有何資格站在道德高地充當教師爺,指摘西方一些政客利用反中亂港份子,遏制中國發展,他們的「人權畫皮」已被反覆戳穿,「人權劇本」早被看透。

美國總統拜登8月初簽署了命令,下令對合資格、已身處美國的香港人,可延遲強制離境(DED),期間可在美國工作,有效期18個月。美國政府在星期四披露了計劃詳情,指出香港特區護照、BNO、BOD、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或香港DI的持有人,都符合資格。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